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都是国籍惹的祸,英国大学帮政府监视外国留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0: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对于那些向往英国发达教育制度的第三世界国家学生来说,能够在英国的大学就读是非常荣幸和难得的机会,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的是,在这个“民主自由”的现代化国度里,还有秘密的“特务”手段在等着他们,而给他们带来“恐怖分子”嫌疑的竟然是他们的国籍!最近,英国一家媒体披露了该国的大学协助情报机构对外国留学生进行监视和监听等间谍活动的内幕,引起了人们对民主和自由的深思。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20日发表的一篇文章披露说,以军情5处(MI5)为代表的英国秘密情报机关早已把它们的触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角深入到大学校园的各个角落,对外国学生的电话进行监听,拦截他们的普通邮件和电子邮件。而这么做的理由也冠冕堂皇:防止国际恐怖分子利用大学作掩护,在英国从事恐怖活动。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他们这种侵犯人权和隐私的行为竟然得到了大多数学校的同意,不少学校当局还向情报机关提供帮助和合作。

  据悉,早在1994年,英国政府就开始实施了所谓的“自愿审查”制度,目的是防止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技术被转移到海外。尽管这一做法也引发了不少反对意见,但在美国发生了9·11恐怖袭击后,情报机关便理所当然地得寸进尺,悄悄地在英国的各个大学中建立了间谍网络。

  在刚刚实施“自愿审查”制度的时候,英国政府只是要求同意参与其中的高校在收到来自特定“无赖国家”的入学申请时通知政府,可9·11事件以后事情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已经在校就读的外国学生也成了英国情报机构要求学校监视的对象。出于法律方面的考虑,《星期日电讯报》没有点出这些大学的名称。

  据透露,9·11以后,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古巴、伊朗、伊拉克、埃及、叙利亚、利比亚、以色列和朝鲜的学生成了“潜在的”恐怖分子,被英国情报机构的特工人员使用各种手段严密地监视了起来。而来自这些国家的入学申请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格审查。不仅如此,申请者还必须详细地列出他们父母的情况以及以前的学习和就业情况等。

  一位英国的安全官员透露说,来自上述国家的学生在他们面前几乎毫无秘密可言。学校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家庭地址和电子邮件地址统统转给了地方警察局、军情5处以及外交部,因此政府可以轻而易举地截获他们的通话和通信。此外,学校还协助情报机构对这些学生进行监视。他直言不讳地说,“9·11”以后政府高度紧张,来自特定国家的学生即使什么也没干也会自动成为怀疑对象。而且不少学校和安全机关的人士都很清楚这种情况的存在。

  英国的一些大学也承认他们在帮助情报机构,一位大学官员明白无误地表示:“9·11事件后我们与安全机关的合作非常深入,我们对此很认真。”据了解,在英国不少大学,都有专门指定的高级官员负责与情报机构进行定期联络,向他们通报怀疑对象的活动情况。此外,军情5处和军情6处还在就读的英国大学生中招募人员,协助他们的监视工作。

  英国政府这种侵犯人权和隐私的行为也招致了一些批评。英国大学生联盟的副主席认为,仅凭学生的国籍就假设他们是恐怖分子未免太荒谬。而英国议会下院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的工党主席吉布森也表示,他领导的委员会已经对这种情况有所耳闻。吉布森说:“毫无疑问有不少学校都在这么做,这种行为显然有孛学术机构自由的准则。”但也有一些保守派议员为政府的行为进行辩护,称在当前的安全形势下这也是不得以而为之。(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