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民航部长遇袭身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引发一场冲突,百人枪下丧生

  阿富汗民航和旅游部长米尔·瓦伊斯·萨迪克21日遇袭身亡,引发了一场激烈冲突,进而导致100人丧生。

  说法不一

  萨迪克21日下午死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有关他的死因说法不一。

  萨迪克的父亲、赫拉特省省长伊斯梅尔·汗的发言人吴拉姆·穆罕默德·马索安说,萨迪克的小汽车在市中心被一枚火箭弹击中。而发射火箭弹的武装属于政府军第17师师长查希尔·奈卜扎德的部下。

  马索安告诉路透社记者,这“属于个人敌对”,“不幸的是他被杀害了。他当时和两名警官一起坐在车上。他们和他一起遭杀害。”
奈卜扎德则称自己属于“自卫”。他说,伊斯梅尔·汗试图控制他的部队,他的儿子则试图闯入他的家。对抗中,他的部队打死了萨迪克。

  图片:萨迪克在剪彩(资料图片)

  奈卜扎德说:“他闯入我的家,引发了枪战。我没有伏击杀害萨迪克。他在随后的冲突中被打死。我已与(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通话。他说,‘你有权自卫。’”

  一位名叫法希姆的警官告诉美联社记者,萨迪克前往奈卜扎德家,是为询问其部队两天前打死3名平民一事。

  激烈枪战

  萨迪克之死随即引发激烈枪战。动用机关枪、坦克和火箭,奈卜扎德的部队和忠于萨迪克的士兵展开了一场激战。当地居民说,他们听到爆炸声和激烈枪声一直持续到夜晚。

  救援机构工作人员说,他们接到了呆在屋内的命令。联合国工作人员则躲进一个掩体内。

  奈卜扎德说:“双方已有100多人被打死。”他说,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保证派兵平息冲突。

  卡尔扎伊发言人贾韦德·卢丁说,过渡政府国防部已经命令交战双方立即停止射击,政府军将前往赫拉特恢复秩序。未停止射击者将受到“严肃”处理。

  卡尔扎伊对萨迪克之死表示“非常震惊”,下令展开调查。

  与卡尔扎伊有矛盾

  伊斯梅尔·汗领导着一支大约7万人的武装力量,是阿富汗最大的地方武装。过渡政府成立时,他被任命为赫拉特省省长。

  虽然伊斯梅尔·汗宣布效忠卡尔扎伊,但常常被指责在西部搞自己的“封地”。双方还因数百万美元海关税收而产生龃龉。

  阿富汗过渡政府准备派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前往赫拉特,确定枪杀和交火发生的具体情况。

  驻赫拉特美军做好了防御准备,但是无意干预,称这属于“内部事务”。

  萨迪克是卡尔扎伊过渡政府2001年底成立以来第3位遭袭身亡的内阁部长。

  2002年2月14日,萨迪克的前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在喀布尔机场遭乘客殴打,当晚在医院不治身亡。同年7月6日,阿富汗过渡政府副总统卡迪尔在喀布尔市中心遭枪手伏击,当场死亡。这两起事件迄今悬而未决。

  2002年9月5日,卡尔扎伊的座车在南部城市坎大哈附近遭到袭击,3名保镖丧生,但他安然无恙。

  ·林方·(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栩/编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