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勒辞职引发IMF新角逐,法国人勒米瑞呼声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勒宣布辞职,以便接受德国反对党提名,参加实际上已经胜券在握的德国总统职位竞争。此举引发各国寻求新的人选继任此职。一时间,此事成为西方主要媒体追踪报道的热点之一。

  IMF是联合国系统专门为促进国际货币与金融合作而建立的、由主权国家自愿参加的多边金融合作组织,于1945年底成立,现有成员国184个,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50多年来,IMF在国际金融领域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维护各国汇率稳定、纠正国际收支平衡、防范和化解金融危机方面,IMF的作用是难以替代的。特别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的十余年中发生的墨西哥、俄罗斯、巴西、土耳其、阿根廷金融危机以及亚洲金融危机中,IMF的介入有助于危机的解决,避免了全球性危机的爆发。

  根据历史上不成文的惯例,IMF总裁一职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则由美国人担任。自IMF的第一任总裁卡米尔·古特起到最近一任总裁克勒无一不是欧洲人。

  扩充前的欧盟15个成员国占IMF30%的份额(因此有30%的投票权)。美国所占份额接近17.5%。包括中国和日本在内的亚洲国家只占16%的投票权。如果不包括日本,这些国家所占份额不到10%(中国占3%)。欧洲在IMF中绝对的投票权优势是其对总裁一职志在必得的法宝。但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这一不成文的规矩已日益受到挑战。2000年,IMF前总裁康德苏的去职在欧洲和其他国家之间引起了一场辩论。由于当时IMF总裁的遴选程序被外部观察人士批评为不透明和政治化,IMF执董会于2001年4月讨论了IMF和世界银行工作组联合起草的报告草案,并批准将该报告作为未来遴选程序的指南。该报告核心内容为:由执董会成立顾问组来接受候选人提名并向执董会提交合格候选人名单;执董会接受该名单并仍可接受执董会成员提名的新候选人,经过磋商后产生正式候选人名单;经过执董会最终投票或集体讨论选出新任总裁。但该报告并未形成最终决议。

  目前,拉美和非洲国家再次呼吁IMF将选拔总裁的进程向所有184个成员开放。日本媒体对此也表示赞同。

  到目前为止,欧洲地区被提到的候选人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法国人)勒米瑞(JeanLemierre)、英国财政大臣布朗(GordonBrown)、前国际清算银行总裁(英国人)克罗克特(AndrewCrockett)、德国副财长威泽尔(KochWeser)、高盛董事长(意大利人)拉迪(MarioDraghi)、波兰央行行长鲍斯洛维奇(LeszekBalcerowicz)和西班牙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RodrigoRato)。

  据分析,布朗决意成为英国下一任首相的政治抱负看来不会使他舍弃伦敦而赴华盛顿。英国可能成为人选的还有克罗克特。但传闻克罗克特和布朗关系不好,这可能会影响他的竞选。德国副财长威泽尔最近已经排除他担任这一职务的可能性。

  在今年3月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拉托得到大多数欧盟财政部长们的支持。因为保守的西班牙人民党与布什政府关系密切,拉托还有望得到美国甚至拉美国家的支持。

  另外,法国人勒米瑞似乎呼声很高,但法国人曾三次担任IMF总裁的历史以及法国人特里歇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事实使得法国人竞选遇到较大的阻力。拉迪在1991至2001年期间担任意大利财长,主导了意大利加入欧元区的进程;现任波兰中央银行行长和前财长的鲍斯洛维奇被提名,也体现了欧盟对所谓“新欧洲”的关注。

  3月中旬,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欧盟各国财长决定在3月底之前就IMF总裁人选达成一致意见。IMF一位高级官员在华盛顿表示,如果欧洲国家政府不尽快提出合格的候选人,IMF内部会要求从另一个地区,如亚洲或南美产生总裁人选。

  考虑到世行行长沃尔芬森任期将于2005年6月届满,美国提出以世行行长与IMF总裁职位相交换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美国可能提名著名经济学家、IMF前任第一副总裁费舍尔(StanleyFisch-er)。这一提名早在2000年基金总裁竞选时就得到一些非洲国家的支持。有传言说现任花旗银行集团副主席的费舍尔可能这一次再度参加角逐。

  日本可能提名小泉首相的内阁成员、前最高金融外交官神原英姿(HaruhikoKuroda)。但据神原英姿自己说,日本不会在这一轮角逐中提出人选。他对路透社表示,“我在四年前被提名位候选人,多少是象征性的”。日本国内媒体提到了日本前最高级的金融外交官黑田东彦作为东京主要的潜在人选。但现任IMF副总裁的加藤隆俊(Kato)是黑田以前在大藏省的上司,如果将黑田放入更高职位,可能使各方感到不自在。

  IMF位居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但由于国际政治因素的限制和其自身治理结构的缺陷,经常被外界批评为是一个软弱无力的机构。无论是那位候选人入主IMF,都肩负着由他来塑造IMF未来的使命。一些西方媒体理想地期望“新领导会以其权威在目前乱麻般的国际汇率和货币体系中理出头绪,IMF将再度成为指导国际货币事物的智囊,而非只为金融市场打杂”。

  但IMF究竟能成为怎么样的机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它的领导人,对全球货币体系进行改革时,的确要有一个强有力并果断的领导人才能在复杂的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中运筹帷幄。但归根结底,西方主要大国是否愿意将本国的经济主权让给IMF,是否放弃将IMF作为控制国际金融体系的工具,发展中国家是否有足够的实力改变这一格局,都在更深的层次上决定着IMF的未来。(来源:国际金融报/金中夏马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