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福井俊彦:日银行长满一年,货币政策关乎功过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截至今年3月末,日本银行第29任总裁福井俊彦就任届满一年。在其就任总裁一年多的时间内,因其连续4次宣布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备受瞩目。如果说日本银行前任总裁速水优以“静”见长的话,那么,福井俊彦则肯在“动”上下工夫。日银新体制诞生以后,他立刻提出了摆脱通货紧缩是最优先解决的课题。但随着日本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市场开始酝酿尽早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是日本的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全面解禁(2005年4月为最后期限)的最后一个年头,金融政策、金融体制的稳定都将迎来一个大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转换期,福井俊彦如何走好下一步“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自2003年3月就任总裁以来,福井俊彦就开始采取果断措施,根治通货紧缩的顽症。他通过采取进一步放松银根的政策,将短期市场的流动资金量从17万亿至22万亿日元提高到30万亿到35万亿日元。此外,为了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福井俊彦还通过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做出决定,把日本银行收购金融机构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的限额,从原来的两万亿日元提高到3万亿日元,以减少股价下跌对日本金融体系的影响,并适时宣布将这一政策延长至2004年9月。

  伴随着日本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市场上开始出现要求尽快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呼声。有分析认为,构筑从宽松的货币政策向通常的利率政策进行转换的机制,将成为福井俊彦任期内最大的难题。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因难于把握金融政策的方向性而心存疑虑,日本银行实施多样化的政策似乎是势在必行。但是,实现政策目标的转换,福井俊彦需要逾越道道难关:

  一是日本银行为了向民间提供充足的资金,而从市场上大量购买国债,并力图通过继续在短期金融市场上实施零利率政策,来顺延长期利率稳定的时效性,最终达到长短期利率低位稳定拉动景气上升的目标。如果日本银行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长短期利率就会上升。与此同时,如果日本银行在解除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上出现失误,经济景气复苏的势头也将面临夭折的风险。

  二是2005年4月银行存款保险制度全面解禁所带来的冲击。长短期利率的上升,无疑将会给现在脆弱的金融体系增加变数,特别是长期实行零利率政策,大多数地方金融机构热衷于国债的投资。国债价格的下降,致使地方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处理与大银行相比显得相当的迟缓,这是地方金融机构经营上所面对的一大不稳定因素。

  三是来自日本银行内部的压力。面对市场上解除宽松货币政策的呼声,日本银行内部也开始蠢蠢欲动。有人认为,如果日本银行认定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妥当的做法,就应该果断地予以解除;也有人声称,解除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举动,只准成功,不准失败。(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