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遭以色列空袭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加沙3月22日电(记者周轶君)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22日清晨结束礼拜,走出位于加沙城东南部一座清真寺时,遭到以色列空军3枚导弹袭击身亡。

  亚辛遇袭的消息一出,加沙城各处响起枪声、爆炸声,黑布蒙面的哈马斯成员涌上街头,对空鸣枪或投掷手雷。人们纷纷涌向亚辛住处和医院,证实这一消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目击者对新华社记者说,亚辛坐轮椅离开清真寺时,遭到导弹袭击,以色列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同时使用重型机关枪向他扫射。现场一扇暗红色的铁门上布满导弹爆炸后留下的洞眼,地上是深红色的血迹,机枪扫射留下的弹孔穿透水泥地面大约20厘米。

  包括亚辛之子、数名保镖在内的其他7人同时丧生,袭击还造成15名过路巴勒斯坦人受伤。以色列国防军证实了这一消息,称自3月14日以色列港口阿什杜德发生自杀式爆炸后,以色列方面已经计划暗杀亚辛。以色列政府发言人称亚辛直接对数十起自杀式袭击负责,死有应得。

  亚辛被视为哈马斯中的温和派人物,多次表示如果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战争爆发前的边界,哈马斯可以停止自杀式袭击。最近,他还表示如果以色列确实全面撤离加沙地带,哈马斯也将停止袭击。

  以色列法庭1989年判处亚辛终身监禁,但1997年在约旦国王侯赛因斡旋下,亚辛作为交换人质协议的一部分获释。2003年9月6日以色列空军出动一架F-16轰炸机向亚辛与其他哈马斯领导人聚集的一栋房屋投掷炸弹,但亚辛只受了轻伤。在此前后几个月内,哈马斯最高层的5名领导人先后遭到以色列定点清除,三号人物阿布·沙纳布被导弹击中丧生,其余均侥幸逃脱。

  哈马斯发言人兰提希在舍法医院宣布,以色列杀害了伊斯兰教的象征性人物,针对伊斯兰的战争已经开始,哈马斯将以前所未见的方式进行报复。巴勒斯坦电台不断播放亚辛生前录音:我们选择了这条道路,要么殉道要么胜利。亚辛曾多次表示,他随时准备做烈士。

  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强烈谴责这起暗杀,称这是疯狂而危险的行为,巴以局势将因此再度陷入暴力循环。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称以色列用英语宣布撤出加沙地带,以实际行动制造更多暴力事件。

  包括妇女在内的数万名巴勒斯坦人走上街头,高呼复仇口号。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全面罢市罢工,抗议以色列对亚辛的暗杀。

  人们在加沙城大街小巷点燃汽车轮胎,整个城市笼罩在黑烟之下。以色列全面封锁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防止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进入以色列境内实施报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