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七日谈:“无赖国家”的退让不是无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7:5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新加坡《联合早报》韦弦

   文章最近一段时期,“无赖国家”相继改弦更张。伊朗退让了,签署了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朝鲜尽管一直不情愿,但还是参加了多边会谈。古巴对美国的关系在调整,苏丹也在向美国频送秋波。利比亚的变化更是显著,立场简直是180度的转向,并且已经得到了美国有限的回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这些变化,既根植于美国的强势与压力,也根植于这些国家在内外交困下的战略判断。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变化是否会继续下去,“无赖国家”的步步退让是否有个底线,这些变化是否会给美国从此带来一统天下的艳阳天?

  笔者认为,尽管这些“无赖国家”做出了一些无奈的退让,但骨子里的反美情绪丝毫没有减弱。以退让求生存,以退让换利益,大概是唯一的心理图景。

  但这种退让应该是有限度的。第一,这种退让必须能换得一些实际回报;第二,退让不能威胁到这些国家统治者的地位;第三,退让不能引起国内过强的反弹情绪。

  在这三个前提下,继续退让是可能的。反之,没有回报的退让,威胁到自身地位的退让,恐怕难以持久。

  朝鲜不能寄希望于克里

  【作者】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约尔·萨诺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克里目前对布什形成了巨大挑战。朝鲜也正在评估朝美关系将怎样变化,甚至说是怎样改进。但是如果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寄托于克里获胜,那就错了。也许朝鲜能够争取到更多时间发展核计划,但是克里当选不会对改善两国关系有显著影响。事实上,克里是个强硬派,他会发现自己迫于保守派的巨大压力而不会向朝鲜作出任何妥协。

  克里的政策主张与布什并非完全不同。克里就朝鲜问题发表的声明确实比布什温和,克里说希望与朝鲜进行双边直接对话。但是朝鲜很快就会发现六方会谈比双边直接谈判有更多的回旋余地。如果缺少了其他国家的牵制和顾虑,美国将对朝鲜施加更大压力。

  克里公开发表的文章显示其对朝政策与布什并没有实质差别。他说,只要朝鲜冻结核计划,美国将继续承诺不增强对朝鲜的敌对态度。但是如果朝鲜不这么做,美国保留所有选择,包括军事打击。

  克里在毒品和人权问题上对朝鲜可能要比布什更加强硬。克里坚持认为必须就朝鲜核、化学武器、导弹和常规武器部署、毒品走私和人权问题,以及朝鲜担心的国家安全和发展问题进行谈判。而朝鲜只关心后两个问题,其他的问题甚至连布什也从未要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