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大选结果表明马来西亚求稳定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吉隆坡3月22日电(记者邱孝益)马来西亚第11届大选结果22日揭晓,巴达维总理领导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国阵)获得超过四分之三议席的大胜。这反映了马人民对国阵奉行的稳定、发展政策的支持和认同。

  本届大选的投票活动21日在马来西亚全国7300多个投票站展开,登记选民1028万人。由14个政党组成的国阵和9个反对党参选,角逐国会下议院219个议席。据22日上午马来西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全国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国阵获得196席,两个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教党分别获12席和7席,独立人士获1席,还有3个选区因有争议正在重新计票。同上届议会选举相比,国阵增加了45个席位,反对党阵线减少了23席,国阵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

  国阵竞选宣言的重点是维护国家稳定、谋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各族人民合理分享利益。这些方针政策符合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反映了多种族人民的愿望。同时,国阵还用事实说话,列举了其执政几十年来国内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成绩,强调只有国阵继续执政,才能保障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此外,巴达维去年10月出任总理以来,相继采取严厉打击贪污、提高政府和公务员效率、增加政府项目招标透明化等重要措施,树立了廉政、亲民的形象。在巴达维的领导下,由14个政党组成的国阵的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这被当地舆论界称为“巴达维效应”,对大选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反对党阵线在这次大选中的表现今不如昔。马来西亚国内最大的反对党伊斯兰教党因提出建立伊斯兰神权国家的主张,失去了多数中庸温和的马来族人和广大华人、印度人的支持,也导致替代阵线(替阵)的分裂。民主行动党坚决反对建立伊斯兰教国,大选前退出替阵。该党在这次大选中所获议席比上届增加了2席,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反对党。替阵中另一个反对党国民公正党是由前副总理安瓦尔的支持者组成的。近几年来,被捕入狱的安瓦尔影响力逐渐减弱,在本次大选中该党未获一席,全军覆没。目前,替阵已不复存在,反对党受到重挫。

  此间分析家认为,国阵这次大选获胜并继续执政对马来西亚朝着政局稳定、经济稳步发展的方向前进非常有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