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亚辛之死会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5:15 中国青年报

  家干

  3月22日凌晨,巴勒斯坦激进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在以色列军方实施的定点清除行动中遇袭身亡。据悉,以色列总理沙龙亲自指挥了这次行动。以军方在暗杀行动后称,以国防军数天前就已制定了暗杀计划,亚辛近来一直处于以军监视下。亚辛的死讯传出后,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人涌向街头进行抗议。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宣布,对以色列的战争“已经开始”。巴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强烈谴责以色列的行动是“疯狂而非常危险的行为”。伊拉克临管会也在第一时间里谴责了以方的暗杀行动。美国则呼吁冲突各方保持平静与克制。

  众所周知,以哈马斯领导层为目标的定点清除行动自实施以来,已有数位哈马斯军事领导人丧身于以色列导弹之下。虽然每次都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和谴责,但这一次却有所不同。因为亚辛不同于其他哈马斯领导人,他既是哈马斯创始人又是该组织的精神领袖。他以残缺的身体对抗以色列的毅力及两次入狱三次遭软禁的非凡经历,使他在巴激进派别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在他的感召下,哈马斯自成立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施行激进的反以政策,组织了一次又一次自杀性爆炸行动。哈马斯也因此被国际社会视为不可救药的恐怖组织,以色列更是将解除哈马斯的武装作为巴以和解的优先条件。去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呼吁国际社会“严厉对付”哈马斯,将其形容为“杀人者”,并称不排除必要时向中东派兵打击哈马斯的可能性。

  亚辛曾两次被以色列抓捕入狱,每一次以色列都可轻易将这个孱弱的老人置于死地。那么,为什么以色列会选择在现在这个时候杀亚辛?以色列认为,在当前国际反恐及美国实施反恐战略的大背景下,对于已被列入国际恐怖主义一部分的哈马斯,不论采取什么过激行动都会得到国际社会的理解;其次,沙龙政府要为在中东路线图之外实施一项单方面行动计划创造条件。他此前曾多次表示,如果与巴方的谈判不能取得进展,他将实行“脱离”巴勒斯坦人的单边计划,包括拆除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中的绝大部分以及约旦河西岸的若干个犹太人定居点,同时巩固以军能够设防的犹太人定居点。这样,以色列就可撤离加沙地带,并通过加快修建隔离墙实现与巴勒斯坦人的分离。对于沙龙的这项计划,以军方持消极态度,认为匆忙撤离加沙将助长哈马斯的攻击势头。以国防部长莫法兹称,在以色列撤离加沙之前,必须对哈马斯发动猛烈攻击以削弱其实力。

  以军方如愿以偿地杀死了亚辛。接下来的问题是:亚辛的死是否能给中东和平带来希望,抑或是更多暴力和更多自杀性爆炸?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国际背景下,亚辛之死引起的“震动”是有限的。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社会的关注点,仍在“基地”组织及由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引发的各国安全问题上,暂时抽不出身解决巴以问题。其次,以色列已经有了多年对付哈马斯激进行动的经验,不仅对杀死亚辛的后果及影响有充分的估计,而且对哈马斯的能力也有充分的把握。更重要的一点:以色列深知美国极其厌恶哈马斯及其精神领袖,所以才会如此无所顾忌。

  相关专题: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