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领导层:沙龙打开了地狱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8:39 新华网

  以色列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在22日黎明展开的空袭行动中炸死了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此举激起了巴勒斯坦民众的愤怒并招致众多国家谴责,给一直动荡不安的巴以局势再次蒙上阴影。哈马斯领导层在宣布亚辛遇袭身亡时说:“(以色列总理)沙龙打开了地狱之门。没有什么可以阻止我们取下他的脑袋。”

  巴武装人员发射火箭弹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防止发生报复事件,以军在暗杀亚辛后已经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尽管如此,巴武装人员还是向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发射了10枚土制火箭。哈马斯还向连接加沙与以色列的埃雷兹检查站发射了火箭。在以色列特拉维夫附近一处以军基地外,一名巴勒斯坦人用斧子砍伤了3人。他随后被警方逮捕。

  一名巴勒斯坦电台记者在当地一个难民营采访以军与巴抗议者之间的冲突,结果被以军枪击身亡。

  以数十万军警紧急出动

  以色列全国22日进入最高警戒状态。数十万军警被紧急部署到商业中心、政府机关等敏感地带。

  在耶路撒冷,所有入城通道上都已设置了临时路障,身着防弹衣的军警持枪命令所有过往车辆接受检查。缓慢的检查造成交通堵塞,许多司机焦虑地听着新闻。在市中心通往以色列总理沙龙官邸的一个路口,大大小小的隔离栏、隔离柱使得宽敞的路口只留下仅能容一人通过的狭窄口子。行人从此通过,必须反复接受检查。黑衣特工身上的对讲机中,不断传来前后方联系的急促声音。

  在记者住处楼下的公共汽车站,一名便衣警察检查着每个上车的人。他告诉记者,他是被紧急部署到这里的。至于今天的公共汽车是否安全,他“也不知道”。在过去3年的巴以冲突中,公共汽车一直是自杀式爆炸的首要袭击目标。

  在穆斯林聚居的东耶路撒冷多个路口,愤怒的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发生激烈冲突。巴勒斯坦青年朝以军投掷石块,以军则向他们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以色列在这些敏感地区部署了大量军队,武装直升机不时掠过低空,高空中则传来侦察机“嗡嗡”的声响。

  阿拉法特会成为下一个目标吗?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强烈谴责以色列方面暗杀亚辛的行动,称其是“疯狂而危险的行为”,巴以局势将因此再度陷入暴力循环。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针对亚辛的袭击行为,并且宣布哀悼3天。阿拉法特在声明中称亚辛是壮烈牺牲的英雄。位于拉姆安拉的阿拉法特官邸也降下半旗志哀。

  巴勒斯坦政府内阁还举行紧急会议,讨论阿拉法特是否很快将成为以军“定点清除”的下一个目标的问题。美联社援引阿拉法特一位助手的话说:“他(阿拉法特)就像头部挨了一击,因为他们杀害了亚辛,现在可能要杀死他。他感觉自己将是下一个目标,他感到忧愁和不安。”

  巴激进组织复仇目标瞄准美以

  哈马斯高级官员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说:“他们(以色列)是杀害先知的凶手……发生的事情超出了暗杀艾哈迈德·亚辛本身。他们想毁掉巴勒斯坦人的事业。”

  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随后发表声明,誓言要对以色列和美国目标进行报复。法新社援引这份声明的话说:“那些做出杀害亚辛决定的人已经为成百上千的犹太复国主义者招来了杀身之祸。”

  声明同时暗示,要对美国目标展开报复行动。“如果没有得到美国恐怖主义政府的同意,犹太复国主义者不会这么做。它(美国)必须为这一罪行承担责任。”声明说。

  分析人士指出,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对美国发出威胁标志着他们在策略上有所转变。以往他们都只将袭击目标限定为以色列。

  巴勒斯坦激进派别阿克萨烈士旅表示,作为对以色列暗杀亚辛的回应,他们对以色列宣战。“我们对以色列人宣战,以牙还牙。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几小时之内(我们)就会实施报复。”该组织说。

  沙龙对暗杀成功表示祝贺

  以色列各界对以军方“定点清除”亚辛的行为反应不一,和平人士认为这将引起新的流血冲突,但强硬派则认为行动是“必要的”。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表示,以军还将继续对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激进组织进行猛烈打击。

  以色列总理沙龙稍后也对暗杀亚辛成功表示祝贺。

  以色列前总理、现任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当天则表示,成功暗杀亚辛的行动有利于阻止针对以色列的袭击,并最终起到抑制哈马斯等激进组织活动的目的。

  以色列内政部长波拉兹说,以色列人民将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波拉兹还透露,在上周以色列内阁投票表决是否对亚辛采取行动时,他和副总理兼司法部长拉皮德都投了反对票。以色列鸽派领导人、“奥斯陆协议”以方设计师贝林说,以色列当天暗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行为,“开启了潘多拉魔盒,我们正等待下一次袭击,我不知道的是将会有多少人伤亡”。

  美国称事先并不知情

  一位拒绝公开姓名的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说:“我们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这名官员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政府保持联系。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否认美国首肯以色列除掉亚辛的说法。赖斯说,美国事先并不知情。

  伊拉克担心更多袭击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22日强烈谴责以色列暗杀亚辛的行为。临管会成员穆瓦法克·鲁巴伊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谴责这起暗害事件。对于巴勒斯坦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而言,我们失去了一位抵抗运动领袖和伟大宗教导师。”

  “这不会影响到伊拉克人自己,但是在伊拉克有一些恐怖分子不是伊拉克人。有的还会来到伊拉克。”鲁巴伊对伊拉克境内频繁发生的自杀袭击深感担忧。尚军(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