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农业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顾德伟)3月22日至26日是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农业周”。“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起,按计划将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但去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是解决其他议题的关键。在这一问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上,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老成员和新成员之间因利益关系存在分歧,主要表现在农产品关税削减和出口补贴等方面。美国是农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家,它试图利用新一轮谈判极力推动农产品贸易自由化,主张大幅度削减国内支持,乃至取消出口补贴,降低关税并缩小成员间的关税差异。而欧盟、瑞士、挪威、日本和韩国等成员因缺乏农业比较优势,试图尽可能维持对农业的高度保护和支持,主张采用乌拉圭模式进行关税减让和削减国内支持,给予成员较大的灵活性,严格规范和削减出口信贷。大部分发展中成员则强调出口竞争方面的严重不平衡以及发展中成员的发展需要,主张关税减让和出口补贴削减相联系,给予发展中成员切实有效的特殊差别待遇政策。东欧和新加入成员则强调其面临的特殊困难和加入谈判中所作的广泛承诺,要求给予经济转型国家和新加入成员特殊待遇政策。

  在坎昆会议上,农业补贴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发展中成员强烈呼吁欧美取消扭曲贸易的农业补贴并给出详细时间表,并一致要求美国重新修改其农业法案;欧美则要求发展中成员降低关税,提高外国产品的市场准入。在会议议题次序方面,发展中成员强调会议应首先解决农业议题,然后才能讨论其他议题;而发达成员则急于讨论启动“新加坡议题”谈判。双方相持不下,会谈无果而终。

  此次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农业谈判是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重新启动的。有专家指出,农业问题如不能彻底解决,不但会使继续开放市场、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更加艰难复杂,而且可能重新引发贸易争端、破坏多边贸易规则、加速贸易双边化和地区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