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暗杀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以内阁“猎杀”计划紧急“出炉”哈马斯精神领袖被炸身亡

  3月22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创始人兼精神领袖谢赫·艾哈迈德·亚辛在离家几步之遥的清真寺外遭以军三枚导弹伏击,当即身亡。这枚让以色列政府几十年来痛苦不堪的“眼中钉肉中刺”终于被拔掉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亚辛之死必然会给业已艰难的巴以政局带来颠覆性的影响。那么,这次暗杀行动是如何策划的?为什么这时候要猎杀他?

  现场 三枚导弹射向轮椅亚辛被撕成“碎片”

  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加沙城南,几间再普通不过的平房与任何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没有区别。这里便是“哈马斯”创始人及精神领袖谢赫·艾哈迈德·亚辛的家。亚辛每天早晚必然要到离这里不远的那座清真寺做祈祷。

  当地时间3月22日拂晓,亚辛做完祈祷后,6名人高马大的保镖推着轮椅上的他从清真寺里出来,其中2名保镖费劲地准备把轮椅抬上轿车,此时,四周有不少刚刚从清真寺里出来的巴勒斯坦民众。目睹了现场的35岁的加沙出租汽车司机约瑟夫·哈达德说:“刚刚听到空中有异常的响声,几架直升机就已经从天边冒了出来,不等清真寺四周的人们做出任何反应,只见几道亮光闪过,然后是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我是眼睁睁地看着三枚导弹直刺目标,转眼间,亚辛和他身边的两名保镖就被炸成了碎片,刚巧路过清真寺的行人也倒下一大片!”以色列的直升机或者是想观察攻击效果,仍在空中悬停了好一阵才离去。更高的空中也有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有人判断说,那是担任掩护任务的F-16战斗机的引擎声。

  路透社驻加沙的记者听到三声巨响后立即飞赴现场,映入他眼帘的是亚辛那辆血迹斑斑七扭八歪的轮椅!此时,一些手拿武器的人哭泣着愤怒高呼:“谢赫死了,谢赫死了!”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拉着刺耳的警笛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他们把大约15名伤员抬上了救护车,一个专门的小组把亚辛等人的尸体碎片搜集起来。

  亚辛的多年密友哈马斯官员伊斯梅尔含泪说:“谢赫生死都献给了巴勒斯坦事业,他是一个英雄!”

  前奏沙龙监视猎杀全过程以军暗杀队全体出动

  暗杀亚辛行动没有以色列最高决策层亲自拍板肯定出不了炉。以色列媒体很快就披露了决策内幕:上周,两名巴勒斯坦少年在紧邻加沙地带的以色列南部港口阿什杜德制造了两起连环爆炸事件,造成以色列公民10死20伤。紧接着,以色列军方又截获了一名年仅10岁携有重磅炸药的巴勒斯坦少年!就在以色列政府为“人肉炸弹”如此低龄化深感震惊的时候,深居加沙南部家中的亚辛发表了一番让以色列总理沙龙感到“突破底线”的讲话。亚辛说:“这些少年如果是在袭击以色列的行动中死了,他们同样是烈士,同样可以上天堂!”沙龙总理得知亚辛的讲话后勃然大怒。再加上以国内安全总局和摩萨德同时接到情报说,亚辛正在秘密指使哈马斯一定要抢在以军和犹太定居点从加沙撤出前加紧发动袭击!这使得沙龙下达了“肉体消灭”亚辛的决心。14日晚,沙龙内阁召开紧急会议提出了再次暗杀亚辛的计划,尽管部分内阁成员对除掉亚辛的计划心存疑虑,但是沙龙力排异议,获得国防部长,摩萨德头目和辛贝特局长的一致支持。

  沙龙首先调动的是“定点暗杀”的地面部队。这支地面暗杀队是拉宾当总理时组建的,由长相和阿拉伯人接近的以色列人组成。这些士兵熟练掌握阿拉伯语,并通过巴勒斯坦“老师”的指点了解巴人的传统习惯。和以往的“定点暗杀”行动一样,这支地面“暗杀队”混入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对亚辛实施全天24小时监视与跟踪,掌握了亚辛的行动规律,并将亚辛每天的情况全部传回后方总部。由F-16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侦察直升机组成的执行“定点暗杀”任务的特别行动分队一直进行反复演练。

  3月21日深夜,以色列总理沙龙以及国防和安全官员悄然来到以色列南部大漠深处的一处农庄开始监视控制暗杀行动的全过程!22日,以军从线人那里得到重要情报:亚辛将前往加沙地带一清真寺!以军认为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于是打电话叫醒沙龙,沙龙毫不犹豫地下达了“斩立决”的命令。

  “以色列人没有一个是无辜的。他们带着家人和朋友,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住到了我们的土地上,他们怎么还能说自己是无辜的呢?不要忘了,还有500万像我这样的巴勒斯坦人正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

  声音

  疯狂而非常危险的行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

  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战争“已经开始”。———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兰提斯

  以色列针对哈马斯的战斗仍将会继续进行。———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

  这将使中东和平进程遭挫折。———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

  埃及将不参加在以色列举行的纪念埃以和平条约签订25周年的庆祝活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

  美国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美方正在关注事态的发展,并与巴以双方保持着联系。———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

  原因四大因素促使沙龙出手

  以色列想暗杀亚辛并不困难,因为长期以来亚辛坚持不要特殊保护,而且居住地点也容易让以军暗杀得手。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沙龙最终决定出手击杀亚辛呢?首先,沙龙去年年底提出,由于巴方不能成为以色列的和谈对象,以方虽然表示准备撤离加沙地带,但始终不愿承认这是对巴方“恐怖和暴力”行为的屈服。为了保持对巴武装人员的军事威慑力,以方在可能最后撤出加沙地带前,加大了对加沙地带巴武装人员和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亚辛便成了以色列要击杀的理想目标。

  其次,打击巴武装人员,特别是除掉亚辛是以色列为单边撤出加沙地带后做安全上的准备。以色列国内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都担心,一旦以军撤出加沙地带,该地区有可能出现武装冲突升级、安全形势失控的混乱局面。所以有必要加大对加沙地带巴激进组织的打击力度,特别是除掉亚辛,以免该地区落入“哈马斯”之手,成为日后以色列的心腹之患。

  第三是要化解国内的政治压力。以色列政府做出拆除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并且部分放弃隔离墙之后,以色列激进组织强烈反对沙龙政府,并且扬言会采取行动。

  第四是以期望最后瓦解哈马斯组织,摧毁其精神支柱。(闻心芳)

  反应

  哈马斯誓取沙龙人头在亚辛被炸死数小时后,哈马斯成员情绪激烈,并威胁要砍下沙龙的头。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兰提斯22日宣布对以色列的战争“已经开始”。22日晨,“哈马斯”向以色列和加沙地带间的埃雷兹检查站附近发射了4枚自制火箭。

  阿拉法特为亚辛默哀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月22日宣布为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默哀三天。

  巴勒斯坦人总罢工亚辛遭袭身亡后,巴勒斯坦自治区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各城镇的商店和学校随即全面罢市、罢课,各地巴勒斯坦人涌上街头,抗议以色列的行为。

  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