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先骗阿富汗后诈巴基斯坦 基地首脑金蝉脱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09:29 新华网
先后上演绝境逃生大戏的拉登和扎瓦希里
  人民网3月23日讯过去一周来,巴基斯坦同阿富汗交界的瓦纳地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地带。六七千名装备精良的巴基斯坦政府军在美国方面的“有力技术支持下”,杀气腾腾地包围了一个数十平方公里的地区。在直升飞机和火炮掩护下,同只配备有冲锋枪、迫击炮和手榴弹的600多名穆斯林武装分子进行了猛烈较量。战斗开始后,许多人乐观地估计,素有“拉登”导师之称的“基地”组织第二号人物扎瓦希里这次可能已经被围,并因为受伤而插翅难逃。然而现在的局势发展却十分令人沮丧,巴基斯坦军人在当地发现了一条突破包围圈的秘密地道,那位“身份不明的基地大鱼”很可能早已从此逃之夭夭,并且重新进入了其最为熟悉的阿富汗山区。

  如果我们将本次战斗与2001年底发生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的“围剿拉登行动”进行一下比较将发现二者存在惊人的相似之处:“基地”成员凭借有利地形开展殊死阻击,故意用“非阿拉伯语”发送可被对方截获的明码求救信息,同时由于参战部队将敌人盘踞区团团包围,因此各方乐观预计,可能将有“大鱼”落网等等。这两次行动的唯一的差别是,上次行动的目标为“基地老大”本·拉登而已。从目前情况看,这两次“最应该成功”的围剿行动结果也是类似的:看似无路克走的“基地”一二号头目最终“神秘蒸发”,只给追捕人员留下一群负隅顽抗,誓死不降的“虾兵蟹将”。从这两次围困行动中,人们发现,原来获得准确的反恐怖情报竟然如此困难。

  另外,在2001年,美国情报人员曾经估计,拉登的副手扎瓦希里可能早在美军轰炸中丧生,可谁想到这个恐怖头子随后却多次通过阿拉伯国家电视台发表录音讲话,直到这次在“金蝉脱壳,突出重围”行动担任的“总导演”。如果说当初的情报准确,扎瓦希里确实曾经处在包围圈中,本次失败的围剿行动证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民众对“基地”组织的拥护程度远远超过政府方面向预计。另外,我们不能排除扎瓦希里或者其他极端组织头目这次是在故意“逗美国人玩”,专门牵着对手鼻子走走。分析人士指出,利用数千人马来围困几十平方公里的区域有点不够,熟悉当地环境的对手很可能采取化整为零,夜间突破的方式成功转移。现在看来,巴基斯坦方面这次是“白干了”。

  就在各方为扎瓦希里下落不明纷纷猜测的时候,一名曾给这位恐怖头子撰写传记的作家日前却披露,扎瓦希里曾亲口宣称,“基地”组织已从中亚核武器黑市上购得了现成的“便携式核弹”。扎瓦希里当时对这位作者说,只要你拿上3000万美元去中亚黑市联系苏联的核科学家,就绝对不会“空手而归”。另外,拉登于2001年在接受巴基斯坦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基地”组织已将少数核设备藏匿起来“威慑敌人”。不过,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情报部门虽然经过多方侦察,但至今没有找到任何有力证据表明,“基地”组织可能已借助某种渠道在黑市上获得了核材料甚至核武器,但无论同恐怖分子进行何种较量,采取宁可信其有策略都是必要的准备工作。(高轶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