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所谓教授》能算另类《废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0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昨日关于“读者质疑小说《所谓教授》”的报道引起了多方关注,小说把大学教授隐喻成“禽兽教授”的争论更为激烈。甘肃农业大学教授———疑似原型要把小说扔进垃圾箱里;文学评论界则认为,当年贾平凹以知识分子为题材的《废都》,甚至遭禁,现在《所谓教授》被质疑并不奇怪。

  疑似原型要把小说扔进垃圾箱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于《所谓教授》的反映,表面上的争议集中仍在当前大学校园里的教授的道德水准是否真的如小说中写的那么低下。昨日,记者采访了小说中的两位疑似原型人物,一位是有作品中“刘安定”影子的甘肃农大兽医系的教授赵兴绪,另一位是从作品中“白明华”身上能找到他蛛丝马迹的甘肃农大农学系黄高宝教授。赵兴绪认为,这部小说写得太浅了,生活中的大学教授们哪有那么“风流”?黄高宝教授不承认小说的“白明华”是自己,但他承认有些事发生过——作者把甘肃农大发生的一些事胡乱打散,再安到不同的人物身上了。至于“包二奶”、为政府官员“拉皮条”,教授之间“性乱”,都是没有影子的事情,黄高宝还建议,读者把《所谓教授》扔进垃圾箱里。

  涉嫌强奸的黄定宇式教授少见

  不少之前没有看过《所谓教授》的大学教授,在看了本报昨日的报道后纷纷“表示遗憾”。同类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兽医系张良教授认为,小说写得太夸张了。南京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伦理学教授张锡生说话则毫不留情:怎么能如此丑化贡献巨大的知识分子群体?他在南大教了40多年书,所谓“禽兽教授”还没有看到过;可以肯定,这一群体的为人不在社会道德底线之下,小说作者把社会上发生的种种“下流现象”硬安到大学教授身上,这是不负责任的。南京师范大学宣传部的荀海告诉记者,像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主任、涉嫌强奸张国立准儿媳童谣的黄定宇式“禽兽教授”,南师大还没有一个,“禽兽教授”不过是一种文学创作,不要当真,一部小说也糟塌不了大学教授们。

  《所谓教授》能算另类《废都》?

  《所谓教授》的背后的争议是知识分子题材能不能写、怎么写的问题。在不为现实中的大学教授看好的情况下,文学评论界则认为《所谓教授》是部好作品。文学评论家杨光祖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所谓教授》是近年继张者《桃李》之后的又一部描写大学教授的长篇小说。知识分子问题在中国当代历史上一直是个敏感的话题,在文学领域,更多的时候是个不能写的题材。新时期以来,关于知识分子的小说一时间比较多了,但多为“诉苦文学”,如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真正反思知识分子的长篇小说,影响比较大的有贾平凹的《废都》,《所谓教授》与《废都》一样,反思了知识分子的劣根性,应该是又一类型的《废都》,在题材的掘进方面优于《桃李》!

  本报记者 倪方六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23日 第二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