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汽车业巨头上海论道,中国市场产能是否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汽车业越来越像个轮盘赌,6+3已经投入巨资试图在中国市场获得份额,现在谁也不会轻易停止投资。”一位中国汽车业内的民营企业家对记者表示。中国汽车业产能是否过剩?而中国的发展能否解决汽车业面临的问题?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汽车企业圆桌会议上,福特汽车全球副总裁程美玮、德尔福中国总裁陈锦亚、法雷奥集团中国副总裁欧瑞德、米其林中国董事长祖杰、经济学人会议汽车行业主席马光明一起坐而论道,讨论外资汽车巨头最关心的中国汽车产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产能何时过剩?标准普尔引用权威机构的预测,中国将会在2013年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仅次于美国。2013年的轿车的销量达到600万辆。但是如果所有的汽车制造商一味地向中国投资,增加产能,那么到2010年,中国汽车的产能将会达到800万辆。马光明表示,全球汽车产业在2003年产值达到2.6万亿元,其中一半是新车,而且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中,汽车产业占其GDP的比重达到13%左右,而中国只占到5%,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中国未来20年将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增长的动力。福特全球副总裁程美玮表示,产能过剩与否相对于需求而言,目前中国对汽车的需求出现了几何级数的增长,而且中国对汽车的需求有自己的区域结构特性。程美玮认为,一个中国就相当于整个欧洲,东部沿海相当于西欧,西部地区相当于东欧,沿海地区的购买力平价(PPP)在2001年超过6000美元,一旦超过这个数字就会产生对汽车的巨大需求,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印证了这个规律。

  最关心知识产权马光明说:是选择作外国零部件生产商还是作有核心技术的核心国家,这是中国必须面对的问题。这一问题的潜台词是中国如何对待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在毕马威作的《中国汽车与零部件市场调查》中,其对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最前的14家汽车企业作的调查显示,95%的国际汽车巨头最关注中国的汽车知识产权。德尔福中国总裁陈锦亚表示,德尔福的经验是在中国开设合资企业一定要找工商局,来保持知识产权的自主性。而法雷奥集团中国副总裁欧瑞德认为,对于知识产权问题,法雷奥更愿意诉诸法律。

  原料价格和原油的考验摆在中国汽车业面前的还有原料价格和原油两大问题。米其林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祖杰认为原料价格对中国汽车产业有相当影响。2003年汽车业四大工业原料中的钢材、天然橡胶等价格涨幅惊人,国内汽车厂家预算成本大幅上升。不但如此,因为中国进口大量原材料,导致国际运费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04年汽油和柴油需求同比增长将达到4.2%--5%,而在石油产量方面,由于国内自然资源状况的限制,原油产量增长不大,基本维持在1.7亿吨左右。原油加工量将超过2.5亿吨,需要进口原油9600万吨左右才能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来源:上海证券报/李小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