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漂洋过海 梵音缭绕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中国《人民日报》23日刊登题为《梵音缭绕好莱坞》的署名文章,记述了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在美国娱乐中心好莱坞的演出盛况,同时介绍了佛教音乐的发展历史和现状。现将此文转发如下,以飨读者。

  佛教音乐与所有宗教音乐一样,是人类精神家园的天籁。汇集海峡两岸150余名僧众的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娱乐中心好莱坞演出,是中美宗教文化交流史上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件盛事。

  3月21日晚,好莱坞星光大道,能容纳3500人的柯达剧场座无虚席;大门外售票处一票难求;人们开小车、乘大车从四面八方赶来,满心欢喜地等待聆听展演团为他们带来的和雅、清澈的梵呗之音。

  大幕开启,展演团全体僧众的一曲《洒净祈福》把台下数千名观众带入清净境界;而《少林木鱼功》和由道得尔佛乐伴奏的八段锦、童子功等少林功夫,又使人们眼前一亮、精神一振,充分感受了佛教艺术刚柔相济、动静结合、以武入禅之深意;台湾佛光山梵呗赞颂团的《千华台上》、《五方礼赞》等佛教传统经典曲目,直唱得台上天花乱坠、台下如醉如痴;最后一曲由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展演团名誉团长星云大师作词的《三宝颂》,引起信众们的同声和应,一时间,柯达剧场内梵音回响,袅袅绕梁。在全体观众的起立鼓掌中,展演团诸位法师走上舞台接受鲜花。星云大师致辞,为世界和平、人民福祉祈祷。

  佛教音乐是教徒对佛的诸供养之一,也是佛教修行的重要法门。“呗”为古梵语的音译,意为赞叹、赞颂,是佛教举行宗教仪式时,教徒唱给佛与菩萨的颂歌。因“呗”与佛教同样从梵土(古印度)传人中华,故称“梵呗”。中国从三国时代就开始有了佛教梵呗。曹操之子、陈思王曹植所作《鱼山梵呗》,为中国梵乐奠定了基础。

  此次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由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广东乳源云门寺、汕头安寿寺、河南嵩山少林寺、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北京雍和宫、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台湾佛光山等八大寺庙的150多位佛教徒组成。这八大寺庙分别代表中国佛教的三大语系,即汉语系(汉传佛教)、藏语系(藏传佛教)和巴利文语系(南传佛教),三大语系佛教徒分别着棕色、紫红色、橙色袈裟。

  展演团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法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是海峡两岸佛教徒首次同台演出,展演增进了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感,也增进了两岸佛教界的法缘关系。两岸文化传统同根、同源、同祖,一脉相承,希望通过佛教音乐舞蹈及武术的展演,体现佛教的慈悲、平等以及崇尚和平、和谐的精神,展现佛教艺术的博大精深,展现海峡两岸佛教界的亲密融合。

  展演团艺术总监、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秘书长慈容法师说,这次两岸僧众的同台演出非常难得,带来了两岸各地佛教艺术的不同特色。台湾梵呗赞颂团以唱腔为主,而大陆佛乐多彩多姿,有吹打乐,还有少林武功,并且藏传、汉传,南传、北传,比丘、比丘尼同台献艺,可谓集合了佛教的精华。她告诉记者,“梵呗”就是清净之音,我们希望把和谐、和平带给大家,愿大家平安幸福。

  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是结束了在台湾、香港、澳门的演出后,于3月19日抵达洛杉矶开始北美巡演的。展演团还将在美国旧金山、加拿大温哥华各演出一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