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近亚辛之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2:54 扬子晚报

  2003年11月19日晚9时左右,100多名记者团团守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家所在的巷子里,等待采访前来拜访亚辛的埃及代表团。我身穿亚辛办公室“发”的黑大袍、头系围巾,与一帮亚辛邻家小孩闲扯。

  我随口问了一句,谁是亚辛的妻子啊?“乌姆·穆罕默德(意为‘穆罕默德的母亲’,阿拉伯妇女生下第一个男孩之后,就被人以长子的名字称呼),”12岁的哈马德用手一指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就是那个站在车库门边的女人。”

  “我也姓亚辛”

  一个蒙头巾、穿绿袍、戴圆眼镜的女人站在记者圈背后的暗影里,扶着车库门往外看。正跟她说话的一个眉清目秀的男孩(后来才知道是“哈马斯”四号人物伊实梅尔·哈尼亚的儿子)招呼我过来认识。她的长相毫无值得称道之处,像大街上某个巴勒斯坦农妇,平常得让人过目就忘:肤色黝黑、牙齿发黄,不化妆,似乎从没化过妆。

  没想到亚辛夫人是这么一个普普通通,甚至有些傻气的妇女。她连自己的年龄都记不得,只知道1948年犹太人来的时候她两岁,和亚辛结婚已经40年。现在有8个女孩,3个男孩。“我应该有更多子女,但是安拉夺走了一半,”她说。她和亚辛是堂兄妹,“他姓亚辛,我也姓亚辛,”乌姆·穆罕默德拍着胸脯自豪地说。她是亚辛惟一的妻子。

  我想拐弯抹角地问她为什么乐意一辈子照顾一个四肢瘫痪的人(他们结婚时亚辛已经瘫痪),最后终于直接发问:“你爱谢赫吗?”周围的小孩听到后笑作一团。

  “当然爱,不爱能嫁给他吗?”乌姆·穆罕默德回答得很爽快。

  “安拉保佑着他”

  不难想像,跟亚辛生活在一起很难。乌姆·穆罕默德成天提心吊胆,一听到飞机的声音就睡不着觉。“我总是担心突然有一颗炸弹掉在房顶上,”她说。

  9月10日亚辛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侥幸脱险后,乌姆·穆罕默德一个晚上都和其他“卫兵”在街上站岗放哨,生怕再遭不测。当然,她也知道,对于导弹袭击而言,放哨是多余的。

  “幸好谢赫上次没出事,像兰提西(哈马斯发言人,逃脱一次导弹袭击)一样,他们这些人,安拉保佑着呢,”乌姆·穆罕默德说。

  “那阿布·沙纳布呢?他就不受保佑了吗?”8月21日,哈马斯三号人物阿布·沙纳布遭以色列“定点清除”身亡。

  “他成烈士了,但安拉补偿了他,后来他们(哈马斯)自杀爆炸炸死了犹太人,这就是补偿。”

  不过问亚辛的事业

  “他平时去哪里我都不知道的,什么游行、讲经,我都不知道,”乌姆·穆罕默德说她从不过问亚辛的“事业”。她说自己只是每天亲自给亚辛做饭。“但他只吃这么些,”她比划出半个手掌。“因为谢赫身体不好,只吃大饼和汤,有时都不怎么吃东西。”

  一个小孩补充说,“我们在清真寺里见谢赫的机会比她在家见得还多。”我猜想乌姆·穆罕默德平时没人说话,所以见到陌生女子如此健谈。直到我不得不随埃及代表团进现场拍摄,我们的对话才告一段落。

  镜头前的拘谨

  给亚辛和埃及代表们拍完照片出来,乌姆·穆罕默德还在那里。我给她看数码相机上刚刚拍到的亚辛,她觉得非常新奇,“太棒了,太棒了!”我提出给她拍照,她连连摇头。最后看看四下无人,把我拽进车库,关上门,允许我拍照。面对镜头,她显然很拘谨,第一张照片上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周轶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