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哈马斯是如何运作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8 新闻晚报

  哈马斯是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首要目标,因为它公开表示对3年来在以色列发生的造成人员伤亡的种种袭击事件负责。这个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如何秘密运作?那些敢于充当人体炸弹的恐怖分子都是什么样的人?它的资金又来自何处?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文章记者让—保罗·玛丽2003年年底探访了这一组织。以下是他眼中的哈马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孩子们向往当“烈士”

  男孩看起来很胆怯,只有10到12岁的样子,脚上穿着破鞋,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宛如一名领圣体者。清真寺里有些热,只有几台通风机在转动,并发出尖锐刺耳的声音。在一张桌子上摆着一副橙色担架,上面覆盖着用金线镶边的黑色裹尸布,不断有人过来掀开盖着“烈士”头颅的布探视。

  男孩身后还有其他人在等候,大约100多人,年龄从8岁至18岁不等,都来自杰巴利耶难民营。当心理学家问加沙一些12岁的孩子“你们以后想干什么?”时,他们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回答说“当烈士”。只要看看哈马斯的军事检阅,看看孩子聚集在蒙面战士前想知道谁是他们心中英雄的情景,就足够让你了解他们的想法。在这里,小孩子梦想着参加哈马斯,而年轻的战士则力争达到顶峰———参加哈马斯军事机构“卡桑旅”。

  训练有素的战士

  孩子们的榜样是这样一个男人:他身体强健,大胡子,面色惨白,极其镇静,腰下别着手枪,在坐下来的时候会很快地环顾一下四周。他会说:“我们中的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会死。我已经死了。”

  他知道自己受到追踪,于是就争取时间,每天晚上变换住所,不再使用汽车,外出时有保镖陪同乘坐公交车,不再使用手提电脑以免让人查到行踪。他说:“以色列的技术远远高于我们,必须谨慎行事。”

  他不信任F—16战斗机和巴勒斯坦“合作伙伴”。他唯一的防御就是将秘密保守在一个经过精心分隔的组织内。战士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军事负责人长什么样,而且每个小组只有三到五个战士。不同的核心小组之间完全隔绝,一旦有不幸出现,总会有小组前仆后继。

  “在我的小组后面,还有第二个小组准备行动,组长是指定的。在它后面,还有第三个小组。”加沙有多少这样的小组呢?“多得足够干大事。”组织的政治部门从不下达具体任务的命令,它只是下令战斗或停火。目标很明确———在加沙地带、边境或以色列境内的所有以色列目标;方式也很明确———渗透到对手内部,袭击岗哨、巡逻队或公交车,向定居点发射火箭弹,身绑炸药的人体炸弹……

  当烈士前尽可能搏一搏

  哈马斯的炸弹专家们研制出3种不同类型的“卡西姆”火箭。第一种火箭在射程超出4公里时就毫无精确度可言。第二种火箭先进一些,它们都瞄准位于被占领土内的定居点。第三种火箭在15公里范围内都有效,能够击中以色列的城市。

  他承认,自第二次巴勒斯坦起义开始以来,已失去了许多朋友。然而,每当制订方案时,他手下的人都争着参加自杀式行动。他本人14岁就加入哈马斯,参加了1987年的第一次起义。当2000年9月第二次起义开始的时候,他已26岁了。他说:“1948年以前,我爷爷有800公顷土地。今天,我的家人在难民营的一间房里生活了10年。我对这样的生活不抱丝毫的希望。只是在当烈士之前尽可能地搏一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