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刺杀亚辛:以色列的一场政治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8 新闻晚报

  事件回放

  当地时间22日凌晨5时30分(北京时间22日上午11时30分),现年67岁的亚辛刚刚结束黎明时分的祈祷,坐在轮椅上在保镖的护送下被推出加沙当地的清真寺。就在此时,盘旋在清真寺上空多时的以军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突然朝他发射三枚导弹,随着三声爆炸巨响,亚辛和他的两名贴身保镖以及另外5人当场被炸身亡,另有17人受伤,其中包括亚辛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儿子。亚辛的死讯传出之后,在巴勒斯坦的领土上许多城市都爆发了街头示威抗议。据悉,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宣布为亚辛哀悼3天。

  沙龙称 暗杀被技术原因拖了一天

  新华社今晨电以色列总理沙龙22日在利库德集团秘密会议上发表讲话说,以军对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的定点清除是“正当行为”,因为犹太人民有“天然的权利”自卫。

  沙龙还说:“和世界上所有热爱生命的民族一样,犹太人民有天然的权利去追捕那些企图毁灭他们的人。”

  沙龙指控亚辛策划了多起自杀式袭击,并称其为“主要的恐怖分子”。他说,共有几百名以色列人在袭击中丧生。反恐战争并没有结束,相反将一天天继续下去。沙龙证实,他已经以个人名义向国防军总参谋长和空军司令表达了对暗杀行动的祝贺。他说,此次定点清除原计划在21日进行,后因技术原因推迟一天。

  “基地”宣称 要为亚辛报仇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基地”组织分支“阿布·阿夫斯·马斯里旅”22日通过其网站发表声明,发誓要为被以色列杀害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艾哈迈德·亚辛报仇。

  声明说:“亚辛的血不会白流。我们号召‘阿布·阿夫斯·马斯里旅’的所有成员为他复仇,袭击美国和其盟国。”

  声明还说,“我们要告诉巴勒斯坦的战士们,尤其是哈马斯和杰哈德(伊斯兰圣战组织),你们真正的敌人是本世纪的专横残暴的国家———美国。因为亚辛是被美国的金钱、武器和政治支持所杀害。”

  以军暂不想杀阿拉法特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以色列外长沙洛姆22日表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不在以军定点清除的黑名单上。

  沙洛姆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被问及:以色列在刺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后是否还计划杀死阿拉法特?

  沙洛姆答道:“绝没有这回事。”他称以色列只对“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极端组织领导人采取行动,因为他们是导致数百名无辜以色列人伤亡的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

  沙洛姆当天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在白宫举行会晤后发表上述言论。他还将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举行会晤。

  数十万人参加葬礼

  据中国日报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哈马斯3月22日遭到以军暗杀身亡,数十万名巴勒斯坦人高喊着“复仇”口号涌上街头,参与了亚辛的葬礼。

  亚辛被暗杀以后,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当天向位于加沙内部和附近的以色列目标发射了自制火箭和迫击炮。黎巴嫩真主党也在边境地区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射了一枚反坦克导弹,以色列随后进行空袭和炮弹袭击,目前没有人员伤亡的报道。暗杀亚辛是以色列单方面从加沙撤出前严打哈马斯的一部分,但这种行动现在看来也给以色列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本来并不团结的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因这次袭击而表示将支持哈马斯复仇。

  白宫拒绝谴责以色列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22日拒绝对以色列政府暗杀亚辛的做法进行谴责。他称巴方应该采取行动拆解巴方的恐怖组织。麦克莱伦不但拒绝对以政府暗杀亚辛的做法进行谴责,甚至拒绝形容以色列的行为属于“暗杀”性质。麦克莱伦表示:美国政府认为以色列有保护自己的权利。

  麦克莱伦告诫说,各方都应克制,否则该地区将不可能有什么平静的气氛。他强调,各方应考虑自己的行为可能造成的后果。

  谈到目前美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时,麦克莱伦称美国仍然坚持布什提出的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国并存的立场。但是他又称,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提是巴方必须镇压恐怖活动。

  各方评说

  记者

  拉维·内斯曼(美联社驻耶路撒冷记者)

  以色列在赌博

  在内斯曼看来,以色列刺杀亚辛是一场大赌博。此举既可能削弱哈马斯、进而使其领导层转入地下,也可能激发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的仇恨、最终增强哈马斯的力量。

  几乎可以肯定,亚辛遇刺将导致哈马斯招募更多人手,针对以色列目标发动更多自杀式袭击。这一事件还可能使巴勒斯坦内部的权力平衡从阿拉法特倾斜到哈马斯。

  虽然以色列公众似乎支持暗杀亚辛,然而一旦这一行为催生暴力,他们的态度有可能发生变化。以色列内阁存在分歧。农业部长以色列·卡茨说:“我认为,短期将有突发事件。但从长远看,领导、煽动恐怖活动的每一名巴勒斯坦官员迟早会知道,他们将为此付出代价。”内政部长亚伯拉罕·波拉兹则担心暗杀亚辛弊大于利。他说:“我认为,我们不可能通过杀害一名领导人而摧毁哈马斯。”

  据新华社特稿

  马晓霖(前新华社驻加沙记者、《环球》杂志总编辑)

  很可能得到美国默许

  马晓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此举很可能是得到美国的默许的。因为杀亚辛是后果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事情发生后,哈马斯第一次把目标扩大到境外的美国目标。美以双方很可能对因此会产生的后果和将来的应对进行过磋商和协调。

  目前哈马斯力量在明显削弱,即使巴勒斯坦有其他的武力抵抗组织,也不太可能发展成哈马斯这样的规模。尤其是在目前的反恐大环境下,这些组织要么变换手法,停止以袭击平民为目标,要么转变成为一支政治组织。

  马晓霖认为,杀兰提西是迟早的事情,以前就曾经暗杀过他,只不过当时兰提西只是受伤,没有杀成。现在亚辛都杀了,杀兰提西更加不在话下。

  (记者陆靖)

  外刊

  以色列《国土报》:

  亚辛之死“成全”哈马斯

  一般人也许认为,以色列“如愿以偿”地炸死了亚辛这个“眼中钉”,无疑应是最大的赢家,可是以色列《国土报》22日却刊文认为,亚辛之死实际是在无形当中“成全”了哈马斯。

  众所周知,由于哈马斯激进的政治主张和斗争目标,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等巴组织格格不入。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素来对哈马斯采取打压和安抚的硬软两手。

  以军越是“成功”击毙哈马斯成员及其领导,哈马斯在巴民众中的支持率便越是节节上升。由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已经对巴政府与以色列谈判的举动失去了耐心和信心,这给巴政府安全机构打压哈马斯极端行为的努力增加了重重阻力。

  在加沙地带,巴民族权力机构的警察人数有2万之众,而哈马斯武装人员不过区区2千来人,然而简单的数字对比说明不了问题,因为哈马斯近年来的民意支持率一直呈不断上升之势。这一是由于哈马斯组织鲜有腐败现象出现,二是由于其动不动号召巴民众成为“烈士”的鼓动更容易让人“热血沸腾”。分析人士认为,在与巴民族权力机构的权力较量当中,亚辛之死无形之中“成全”了哈马斯,对于身处困境当中的阿拉法特却无异于一记重拳。

  (袁亮亮)

  专家

  王健(上海社科院中东研究中心主任)

  以方此时下手有3点考虑

  以色列为何会选择在此时将亚辛真正暗杀?王健认为,以色列和美国早就把哈马斯视作恐怖组织,无需通过这次行动乃至后来可能会滋生的报复行动而名正言顺地将其定义作恐怖组织,从而予以更加沉痛的打击。

  以方选择在此时有以下一些考虑:

  1、跟沙龙的单边撤离政策有关。一方面如不撤离,就无法与巴方展开新一轮的政治谈判;另一方面,以方担心完全撤出加沙地区,会让原本就在加沙地区拥有强大势力的哈马斯更加难以控制。

  2、内部矛盾。沙龙的政策近来遭到政府内部右翼政党的强烈反对,此次行动也有可能出于缓解自己内部分歧的考虑。

  3、以方可以一举两得。目前国际社会对于反恐的热情高涨。如果在此时选择对哈马斯实行进一步的打击,来自于国际上的压力会小一点。

  (实习生杨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