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曾让以色列发抖 ——回顾亚辛六十八年人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8 新民晚报

  “巴勒斯坦人被迫保护自己,我没有阿帕奇,没有F-16,没有导弹……”2002年,亚辛如是说。

  2004年3月22日,3枚火箭弹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上同时射出并击中亚辛,算是应验了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博伊姆的话:“他早就被贴上了死神的标签。”卒时,亚辛68岁,在轮椅上度过56年,嗫嚅着领导哈马斯17年。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谢赫”诞生

  艾哈迈德·亚辛,1936年出生于加沙地带一个小渔村。从孩提时代起,亚辛就把自己想象成为宗教献身的殉道者。他曾对以打渔为生的父亲说,他的名字将会写进巴勒斯坦的历史。结果真的如此。

  12岁时,生活在难民营中的亚辛在一次足球嬉戏中脊椎受伤,导致下肢瘫痪。1958年,亚辛进入埃及开罗艾资哈尔大学深造。在埃及期间,他思想渐趋激进。1965年加入了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1966年被捕入狱一个月。此次开罗之行对亚辛的人生起了决定性作用。

  开罗之行后,亚辛返回加沙,一边教授阿拉伯语和宗教经典,一边以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身份从事抗以斗争活动。亚辛逐渐成为巴被占领土上有影响的人物,被尊称为“谢赫”。

  出入牢狱

  亚辛1982年秘密成立了“巴勒斯坦圣战者”组织。1984年,亚辛被以当局逮捕,并以私藏武器等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1985年,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与以色列政府达成交换战俘协议,亚辛提前出狱。出狱后,亚辛再次开始编织自己的势力网。1987年12月14日,亚辛在加沙成立了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他本人也被尊为哈马斯精神领袖。

  哈马斯鼓吹圣战,而亚辛也主张用武力建立包括从地中海东岸到约旦河西岸的“全巴勒斯坦”式的伊斯兰共和国。

  1988年,亚辛因策划袭击活动被以军方逮捕,次年被以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亚辛再度入狱时,已瘫痪在床。1997年9月,以政府以“亚辛健康状况明显恶化”为由突然宣布释放他。

  获释后的亚辛被驱逐至约旦,但5天后他又出现在加沙街头。当时,数千名巴勒斯坦人夹道欢迎这位精神领袖归来。

  软禁生活

  在亚辛居住的小屋内,每天都接待一群群衣食无着的穷人。按照哈马斯的说法,亚辛大部分时间都在祈祷和研究宗教,但以情报部门却断定他一直在亲自招募恐怖分子,并认定所有恐怖活动都是受他指使。

  2002年6月24日巴警察部队再次软禁亚辛,严令他不能外出,只有星期五才允许他去清真寺祈祷。从此任何人都难以接近他,也不能再来向他请教宗教问题。随着哈马斯袭击活动加剧,亚辛成为以军追杀的目标。生前,他最常说的话是:“只要我们的土地还被占领,只要我们的人民还受压迫,我们就将继续战斗。”

  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