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城依旧阳光明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3日13:58 新民晚报

  圣城耶路撒冷22日清晨依旧阳光明媚,鸟语花香。

  与往常一样,我进入《耶路撒冷邮报》网站,但当天、此时,一行醒目大字却在最显著位置上写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杀”!打开邮箱,竟然收到以色列国防军发来的14份相关公告,证实亚辛清晨在加沙遭遇以色列空军3枚火箭弹袭击身亡。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下意识拨通加沙分社电话,得到的回答简单明了:“消息确实,亚辛死了。”

  电话中,同事向我描述亚辛遇袭现场的场景:一面红漆铁门被无数导弹碎片洞穿,地上洒着暗红血迹。当地人愤怒之下,整个加沙城和附近海面完全笼罩在燃烧轮胎形成的浓烈黑烟中……

  窗外,耀眼的阳光洒在树叶上泛着亮光。望着熟悉的花园,拼命运用想象力,试图在脑海中勾勒出同一片天空下发生了以及正在发生的一切。

  对那名全身瘫痪、声音尖厉、白袍缠体的老人不曾有过好感,但此时却清晰感觉到一阵战栗袭过全身。

  亚辛是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爆发3年半以来遭遇“定点清除”级别最高的巴激进组织领导人,哈马斯称“沙龙打开了地狱之门”,发誓以前所未见的方式报复以色列。

  忽然,想起该给以色列朋友丹尼特打电话问候。电话里得知她与往常一样开车去上班。“我们这里的犹太人今天都照常来上班,只是有几名巴勒斯坦同事没来。”丹尼特接电话时挺兴奋。收线时我们互道珍重,仿佛这类语言已成为朋友间表达友谊的简单问候,并不包含任何特殊含义。

  料想今天耶路撒冷城内一定戒备森严,决定到市中心最繁华处看个究竟。出门时,遇见附近居民领着孩子在花园内晒太阳,小女孩扬着红红的小脸微笑,一时间感觉血腥的战争是那么遥远。

  坐着出租车来到市中心,只见车辆与行人依旧熙熙攘攘。商店门口保安按部就班地检查进入店内顾客随身携带的提包,微笑着说:“Shalom!(你好!)”

  偶尔,一辆警车呼啸而过,这在以色列大可算稀松平常。问出租车司机卡拉特对亚辛遭暗杀事件的感受,这位犹太司机耸肩道:“有人被暗杀,有人来报复,这些在这里都不是什么新鲜事……这里不会有和平,我们生来注定无法享受和平,因为没有一方愿意放弃。”

  忽然想起与房东米奇曼先生初次见面时他说过的一句话:“希望你在以色列的日子令人兴奋而且愉快!兴奋可以肯定,愉快却很难说。”

  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