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知名教授竟是杀人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位公认的模范大学教师,不但为人颇受欢迎,而且学问也做得特别好,总而言之,他是师生的仰慕对象。可是,他却有一个绝对隐私:他在年轻气盛的时候因为一时莽撞曾经犯下过血腥的杀人罪,而且一下子就枪杀了三人。在出狱之后,他夹着尾巴做人,而且获得了一个硕士学位和两个博士学位,最后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知名大学教授。可是,一封突然出现的来信彻底打破了平静的生活并且让他从此身败名裂,永远没有翻身出头之日。几天前,美国广播公司著名新闻栏目“黄金时间”播出了其主持人查尔斯·吉布逊对这位丢尽脸面狼狈不堪的前大学教授的访谈。

  杀人坐牢隐私被揭

  保罗·克鲁伊格(右图)曾经长期在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任教,在该校著名的教育系担任教授期间颇受学生和同事的欢迎,甚至可以说是众人仰慕的对象。克鲁伊格的前顶头上司基勒·佩克说:“曾经有许多学生说,克鲁伊格是他们遇到的最优秀的教师之一。”克鲁伊格的前同事玛丽·莫里森说:“有一些老师,当你跟他有深入接触之后,你会不禁感叹道‘天哪,真的太优秀了。’他们真的是太有天赋了,保罗就是那样的教师之一。”克鲁伊格的同事在谈论他的时候使用的是过去式,但是,这并不是说已经不在人世了,他并没有死,只是已经不在这所著名高等院校任教了。而这一切都源于去年发生的一件事情,一个隐藏了几乎一辈子的秘密突然暴露无遗使得正处于事业高峰和学术顶峰的克鲁伊格一下子身败名裂,他这么多年以来辛辛苦苦树立起来的辉煌人生顿时分崩离析。这个绝对隐私就是:克鲁伊格在17岁那年曾经枪杀过三人,并且因此被判刑坐牢,而当这个秘密暴露无遗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之后,这个新闻事实上终结了克鲁伊格的事业。克鲁伊格对吉布逊说:“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都觉得那时候的我让人看不懂。”

  莫名其妙枪杀三人

  克鲁伊格出生在加州,自小就是一个问题家庭的问题孩子。他的人生悲剧开始于他与一位同学结为死党之后,最后两人竟然决定离家出走,那是1966年,那时候的他才17岁。克鲁伊格带上了在过去几年里偷偷收藏的几支手枪,并且还偷偷开走了他母亲的汽车。两人离家之后就直奔美国东部而去,一路上,他们很是惊恐不安,提心吊胆,就怕家人报警之后自己被警察抓回去。因此,当他们进入得克萨斯州,抵达靠近墨西哥湾的城市科伯斯克里斯蒂之后,他们决定放弃汽车,租下了一艘小型摩托快艇并且在船上住了下来。几天之后,他们有事外出返回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快艇上坐着三名陌生男子,这三人是莫逆之交的朋友,那天因为
是周末就一起来到海边钓鱼的。他们一看快艇的主人回来了,马上从船上走下来,来到了码头上。可是,这时候的克鲁伊格却突然表现出了莫名其妙的愤怒,迅速掏出手枪,二话没说就朝那三人扫射起来。三个可怜的男子还没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就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每人身上中弹至少十多发。克鲁伊格当时打出了至少40发子弹,简直是不分青红皂白的滥杀无辜。

  至今难解为何杀人

  再说克鲁伊格和他的伙伴在开枪杀人之后马上意识到闯下了大祸,于是当即决定潜逃,为了避免引人注目,两人决定分头行动。光着脚的克鲁伊格连奔带跑,惊慌失措地逃进了墨西哥。但是,他的朋友还没逃出多远就在得克萨斯州的一条乡村公路上被警察抓获。他向警察坦白交代了一切。深感罪孽重大的克鲁伊格在逃亡路上东躲西藏,根本不可能过上一分钟的安心日子。于是,在枪杀事件两个星期之后,他给他母亲打了个电话,第二天,墨西哥警察在离美国边境145英里的一个小村子将他逮捕。克鲁伊格被控三项一级谋杀罪,性质恶劣,因为他杀人之后潜逃,按照这些罪名,他必死无疑。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有人为他向警察求情,而代他求情的人竟然是那三位被害者的遗孀。她们请求不要判处克鲁伊格死刑,因为这不符合宗教信仰,她们是虔诚的基督徒,不主张杀生。克鲁伊格后来对被控罪行全部承认,但是他却无法解释为何会开枪行凶,而且至今都说不清楚。其中一名被害男子的女儿特丽·福克斯说:“他从来没有说清楚他为什么要杀人,甚至到现在也说不清楚。”

  坐牢之后获得假释

  克鲁伊格就这样在18岁的人生大好年华开始了牢狱生涯,他被判处了三个连续终生监禁,服刑地点是得克萨斯州的亨茨威尔州立监狱。他以为这辈子就要在监狱里结束了,但是,在入狱后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情却让他的命运发生了重大转变。他选修了一位到监狱来教课的大学教授的课程。在杀人坐牢之前,克鲁伊格对学习从来不感兴趣。可是,在人身自由被束缚之后,他突然觉得教育可以让他的思想得到解脱。他说:“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我并不是在监狱里,我就是这么想的,而且想改变自己的念头越来越强烈。”在牢里,他获得了两个学士学位,而且成绩不错,平均积分点达到了4分。这时候,将功赎罪的念头开始出现在脑海里并且越来越强烈。这时候,他已经有申请假释的资格,但是,他申请了三次,被拒绝了三次。然而,正当他对假释已经彻底死心的时候,到了1979年,在他服刑仅仅13年之后,他竟然被得州司法部门假释了。

  整天担心“见光死”

  出狱之后,克鲁伊格继续求学并且先后拿到了一个硕士学位和两个博士学位。但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自从出狱之后,无论是在读研究生还是当上老师之后,无论他到哪里,从来没人知道他杀过人坐过牢,因为从来没有人问他,而他也就从来没有告诉过人家。由于他勤于钻研业务而且工作兢兢业业,他的教书名声越来越大,在老底被揭露之前已经被宾州州立大学列为终生教授的候选人,而且各方面的呼声都显示他肯定能够获得这一崇高荣誉。与此同时,远在得克萨斯州的司法部门也将他列为模范假释人员,这也就意味着他每年只需要向得州司法部门汇报一次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就可以了,而这一点完全可以悄悄地进行,丝毫不会影响他作为一名优秀大学教授的声望。然而,尽管如此,他每天还是生活在极度紧张之中,生怕有朝一日他的杀人老底会突然“见光”,那他肯定就会“见光死”。

  来信让他身败名裂

  然而,他最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美国的假释法作出了修改,其中一点就是司法部门必须把假释犯人的背景告诉其雇主。2003年7月,宾州州立大学因此就收到了这样的一封来信,信中说有一位杀过人判过刑坐过牢的人在他们学校里教书。克鲁伊格马上接到了校方给的一封信,勒令他离开学校。最终,他只得怏怏离开了宾州州立大学,一位昔日的模范教师就这样失去了工作,而且再也不会有人雇佣他。现在,他还在四处奔走,试图找一份工作,哪怕是到监狱里去教书也行,可是,没有人要他。为此,他在宾州州立大学的昔日同事也看不下去了,觉得克鲁伊格遭到了不公平的对待。莫里森说:“过去我一直觉得改造能让一个犯人获得新生,而只要生活之帆能够扬起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是,我现在觉得不敢这么说了。”被害人之一的女儿福克斯则不觉得克鲁伊格值得同情,她说:“你总不能太太平平地过着你的日子,彻底忘了你犯过的罪行。我们的心灵创伤一直没有愈合,而他现在才遭受创伤。”那么,是这个社会不能接受一个已经改过自新的杀人犯吗?对此,克鲁伊格说:“如果他们了解我,我相信会的。但是问题是我不知道这个社会是不是能够了解我。”

  ·王银泉·

  (栩/编制)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