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英国双重间谍反水为基地招兵买马 政府备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0: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5日披露,“基地”组织的最危险人物之一阿布·卡塔达,竟然是英国军情五处(MI5)的双重间谍。在英国军情五处的庇护下,卡塔达轻而易举地发展了更多的“基地”成员,壮大了“基地”在英国的分支机构。

  卡塔达是伊斯兰传教士,在伊斯兰武装分子中很有影响力。当初,他信誓旦旦地对军情五处说,自己绝对不是“以怨报德”的人;如果有人想做损害英国国家利益的事情,他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必定通风报信。这样,卡塔达成为了军情五处安插在伊斯兰武装分子内部的主要“卧底”。

  然而,在间谍身份的掩护下,卡塔达方便地在伦敦市中心展开行动,为“基地”训练营招兵买马,还为极端武装分子打掩护,称他们不会威胁到英国的国家安全,为他们的恐怖活动提供了“安全的天堂”。

  他在伦敦期间,在听他传教的人当中,不少自愿成为了“基地”组织的“人肉炸弹”,其中包括臭名昭著的“鞋弹”理查德·里德。而马德里爆炸案的主要嫌疑犯则不下25次来找过他,并给他带来了活动经费和新的教徒。

  早在9·11事件之前,就有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和约旦等六国政府对卡塔达的活动提出质疑,并要求对他进行讯问,但遭到了英国政府的拒绝。

  这样,他逍遥自在地在英国传了几年教,直到英国2001年颁布《反恐怖主义犯罪和安全法》为止。在反恐法正式生效前几天,他突然从伦敦的家中失踪。当时,英国情报部门还在庇护着他,声称不知道他的去向。一个法国情报官员指出:“我们都知道他在哪里,难道英国情报部门反而不知道?!”大约一年后,人们发现卡塔达一直躲藏在离英国警察机构“苏格兰场”不远的一间公寓里。

  西班牙马德里的一个安全人士感慨地说:“要是英国早留意到其他国家提出的警告,有多少暴力血腥事件可以避免!”(王建芬)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