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亲密接触以色列世界首创“反恐”公共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1: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遵循家人和师友的叮嘱,在耶路撒冷我从不乘坐公共汽车,因为在这是非之地,公共汽车总是同自杀式爆炸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但不久前的一次采访,却使我和公共汽车来了个亲密接触:在以色列官方的安排下,我得以见到了一种专防自杀式爆炸的新型公车。这种车用以色列一位官员的话来说:世界独一,技术来自于军用飞机,安全性不低于民航飞机。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车内装有红绿灯

  在一辆反恐特种公共汽车内,我同从事有以色列最勇敢职业之称的公共汽车司机尼塔尔进行了交谈。尼塔尔是个帅气的小伙子,他不停摆弄着汽车内的各种仪器,看得出来,他也对这种新型公共汽车很感兴趣。

  尼塔尔开门见山:我今年32岁,驾驶公共汽车有5年了,很不幸,我失去了三位司机朋友。干我们这行的,你知道是什么情况,就像不久前的那次爆炸。

  他所指的是2月22日在耶路撒冷市中心的公共汽车自杀式爆炸事件,共有8人丧生,60多人受伤。

  事实上,自巴以冲突爆发三年来,以色列公共汽车因其人员密集、易于杀伤,已经成为巴激进武装发动自杀式攻击的首选目标。

  我每天也很害怕,我家里人更为我的安全担心,但日子总要过,这个职业至少还能提供一份不错的薪水。小伙子很实在,司机收入要高于社会平均工资,但尼塔尔也说,如果有另外一份安全的工作,他绝对不会干这行。

  我很高兴,今天能开这种新型公共汽车,你肯定没见过这种公共汽车,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会见到。他说。确实,这种公共汽车是我所见到的工艺最复杂、科技含量最高的公共汽车。从远处看,它似乎与大街上的普通汽车没有两样,以色列公共汽车都实行自动售票,前门上人,后门下人。但在尼塔尔开的这辆新型公车上,前门打开后,还有一道小旋转门,两根旋转棍,与世界各地进地铁的小旋转门类似。但这辆车的旋转门可由司机通过电脑控制,旋转门基座和旋转棍都可灵活变化。

  你看,操作键盘旁边是一个红绿灯,如果乘客没问题,我摁一下按钮,绿灯亮了,他就可以上来;但如果是可疑人,我会马上摁另一个按钮,红灯亮了,对不起,他只能呆在车外。按照以色列交通部的吩咐,尼塔尔为我们这群记者作介绍。

  以后,乘客都必须先看车内的红绿灯,然后再上车,当然,我还可以摁另外一个按钮,这时两个旋转棍都垂下来,这就像普通公共汽车,乘客可以顺利上车,这只用于安全的集体活动。

  那你认为这样的汽车能带来安全吗?我问。

  当然,我认为随着技术发展,我们将解决面临的一切问题,这种新车即使不能百分之百保护安全,至少也提供了安全感,尼塔尔说。

  巴士中的战斗机

  带给尼塔尔安全感的,不仅是智能旋转门。研制、生产这种新型公共汽车的以色列军事工业部主席米兹拉希颇为自豪地说:我们推出的是世界上第一款最有效保护乘客的公共汽车。其先进之处,主要有5部分:旋转门、遥感器、保护乘客和司机的装置、只能下不能上的后门、一个供司机说话的小喇叭。

  米兹拉希指着遥感器对记者说:别小看它,它能在一米外即侦测出乘客中是否有人携带炸药,并发出警告,这样司机就会当机立断关闭车门。

  此前,巴勒斯坦自杀式爆炸者经常装成犹太教徒,以厚实的衣服掩盖住裹在身上的炸弹,混上汽车引爆。老司机奥弗对我说,他坐在驾驶座上根本辨不出对方是不是自杀式爆炸者,爆炸不爆炸只能是碰运气。另外,由于自杀式爆炸者经常在不能潜入公共汽车时,就在车旁发动袭击,这样也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这种新型汽车因此设置了特别的安全保护装置,确保即使炸弹爆炸,也能尽可能防止爆炸碎片对乘客和司机造成损害。

  那究竟是什么装置呢?我问。

  这是个复杂的技术问题,当然也是个秘密。一位以色列军事工业部门官员微笑着回答。但据有关人士透露,这些技术包含了弹道导弹技术、爆炸材料技术、电子感应技术等,很多以前都只用于以色列的战斗机上,属于绝对的高精尖产品。

  新型汽车的另一个重要设计则是只能下不能上的后门。以前几次自杀式爆炸,爆炸者就从后门混上汽车后发动袭击。现在的后门是个章鱼手设计,由14个小横栏构成,左右各7个。横栏只能朝外开,却无法向内推进。我实地走了一遭,从此门下车,稍一前走,横栏顺着人的身体朝外张开,人一离开,马上又封闭了。

  小喇叭,则是方便司机和乘客交流,因为新的车门上车速度很慢,乘客必然会有些反感,司机可以解释一下,另外,他还可对乘客身份进行询问。米兹拉希说。

  最佳方案是和平进程

  这种新型公共汽车还有一个世界之最:世界上最昂贵的公共汽车。以色列交通部门官员透露,每辆车仅安全装置就高达3万至5万美元。作为第一批,以色列军工部门也只装配了5辆,先在爆炸最集中的耶路撒冷和特拉维夫试运行,然后视经济和安全效果再改进或大批量生产。

  交通部长利伯曼在接受采访时说,以色列花费了大量财力和精力研究这种新车,它肯定能提高我们对付袭击的能力,但我们也很清楚,没有一项措施能百分之百提供安全。他还透露,政府还在审议其他安全策略,包括在每个停车站安排一只警犬,对乘客进行甄别。因为以目前的生产进度,以色列要想全部更换这种新车,至少也需要一年多时间。 以色列司机普遍对新型公共汽车表示欢迎。司机埃里说:新车肯定会有效果,将使我们司机和乘客都感到非常安全,至少比以往要强。

  一位叫列维的乘客在乘坐新车后说:假如它真能发挥作用,那我们自然高兴,任何能拯救生命的技术都值得奖励......顿了一顿,她又说:在我看来,最好的解决办法,可能还是推动和平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