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彼得大帝”巡洋舰事件的三大疑点三种版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4:23 人民网
  任之
  3月23日,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库罗耶多夫向媒体“捅”出一条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的爆炸性消息:俄北方舰队的“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随时可能爆炸飞上天。他批评说:“舰艇上将军们经常光顾的地方秩序井然,而他们足迹罕至的地方却处于随时可能爆炸的危急状态。”作为惩罚措施,库罗耶多夫已勒令“彼得大帝”号停训整顿两个星期,要求舰长卡萨托诺夫将军应在此间消除一切故障。另外,该舰全体官兵被扣除2/3的津贴。

  “核爆炸说”疑点重重

  在库罗耶多夫宣布“彼得大帝”号存在严重核安全危险后,俄媒体纷纷提出质疑,揭示“核爆炸说”的重重疑点。

  疑点1:“优秀生”为何突然沦落“差等生”?在2003训练年度评比中,“彼得大帝”号被公认为北方舰队最佳舰艇。在今年1-2月份举行的俄武装力量首长司令部战略演练中,该舰也获得了“优秀”的评语。舰长弗拉基米尔·卡萨托诺夫还因指挥有方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可仅仅一个多月以后,北方舰队的这名“优秀生”突然被指斥为“差等生”,的确令人费解,难怪该舰队司令部对此反应说:“(这一消息)对我们来说不啻于晴天霹雳。”

  疑点2:库罗耶多夫为何“出尔反尔”?在“捅”出“核爆炸说”之后,23日晚些时候俄海军总司令又改口称:“彼得大帝号的核安全得到可靠保障。”一天之内,库氏竟抛出两种截然相反的说法,是自圆其说,还是另有隐情?目前还不得而知。

  疑点3:库氏为何“自曝家丑”?在2月份举行的俄核战略演习中,俄北方舰队的“新莫斯科斯克”号发射导弹“卡壳”,两枚PSM-54导弹未能击中位于库拉靶场的标靶。事故发生后,库罗耶多夫试图隐瞒真相,向媒体表示“演习一切正常”,“新莫斯科斯克”所进行的并非是实弹发射,而是电子模拟发射。而这次库氏为何一反常态,要“自曝家丑”?要知道,“彼得大帝”号出了如此大的故障,作为海军统帅的他也是脸上无光。

  专家对“核爆炸说”嗤之以鼻

  针对库罗耶多夫的“彼得大帝”号随时可能爆炸的说法,核专家及造船专家们均感到不可思议。

  俄摩尔曼斯克轮船公司的技术经理谢尔盖·彼列沃希科夫向俄通社-塔斯社表示,库罗耶多夫的声称纯属“一派胡言”,“所有的核动力舰船,不论是军用的,还是民用的,均由一家设计局设计,都是一样的安全可靠。”他说:“‘库尔斯克’号潜艇事故表示,即便发生了如此大的爆炸,核反应堆本身仍毫发未损。这足以证实俄制核反应堆的可靠性。辐及放射监控局的专家们对此也持相同观点。”

  “彼得大帝”号的“婆家”——俄波罗的海造船厂的领导也支持认为,该厂生产的巡洋舰产品不存在任何安全危险。该厂厂长奥列格·舒里亚科夫斯基星期二在接受国际文传电讯社采访时表示,“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宣布该舰处于事故状况,这多少让我们感到惊讶。”他说:“巡洋舰的核装置完全正常,也很安全。”“更何况要使该舰发生毁灭性事故,还需要由高级别专家预先完成一系列操作动作。”

  媒体猜测库氏抛出“核爆炸说”起因的三大版本

  版本1:公报私仇。俄北方舰队消息人士认为,库罗耶多夫之所以无端处罚“彼得大帝”号,其原因是前海军副总司令、现已退役的伊戈尔·卡萨托诺夫在3月16日进行的K-159潜艇失事案件内部审理中,对库罗耶多夫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而现任“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的舰长弗拉基米尔·卡萨托诺夫少将不是别人,正是伊戈尔·卡萨托诺夫的侄子。库罗耶库夫对伊戈尔的指责心怀芥蒂,这次处罚“彼得大帝”号,是让“侄代叔过”。

  版本2:“清除对手”。俄《生意人》报撰文称,库罗耶多夫此举是针对前北方舰队司令根纳吉·苏契科夫而来。苏契科夫当时被认为是海军总司令的理想人选,2003年12月,因K-159核潜艇失事,苏契科夫被免职。但是,苏契科夫仍是海军总司令的有力竞争者。此次库罗耶多夫处置“彼得大帝号”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彼得大帝”号在苏契科夫任期内被评为北方舰队最佳舰船的,这次被打入“差等生”之列,无疑将给苏契科夫脸上抹黑。而2002年发生的另一起俄海军“官场丑闻”则间接佐证了这一原因版本。当时库罗耶多夫免除了另一位很有前途的海军将领——52岁的黑海舰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科莫耶多夫的职务。原因是医疗委员会裁定科莫耶多夫的身体不合适继续服役。科莫耶多夫对库罗耶多夫的决定不服,原本打算上诉军事法庭,但是普京总统不堪忍受海军官员间的互相倾扎,遂亲自下令解除了科莫耶多夫舰队司令的职务。

  版本3:秋后算帐。俄《独立报》今日发表文章称,“彼得大帝”号受罚是因为在上个月举行的核战略演习中表现欠佳。在那次演习中,亲自到现场观摩的普京总统、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总参谋长克瓦什宁、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差点因潜艇失事遭遇生命危险。文章指出,库罗耶多夫关于“彼得大帝”号有爆炸危险的声明是史无前例的。联系上个月核演习中三枚导弹出现发射事故来看,俄海军最高长官的声明只能证明一个问题:俄武装力量已对自身构成威胁。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