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导弹袭击身亡专题 > 正文

兰提西:不与基地组织结盟 宁被打死不愿病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3月23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宣布,资深人物阿卜杜勒-阿齐兹·兰提西接替被暗杀的精神领袖亚辛的部分职务,哈马斯流亡在叙利亚的政治局领导领导人马沙尔成为哈马斯的总领袖,哈马斯保留在西岸单独的领导机构。分析人士认为,真正掌握哈马斯实权的是兰提西。那么,他将把哈马斯带向何方?美国广播公司(ABC)对他进行了采访,这是他成为哈马斯新领袖后首次接受美国媒体的采访。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不会与“基地”结盟

  兰提西表示,他知道他已经上了以色列人的“定点清除”黑名单,而且他已经躲过一次暗杀,知道自己极有可能会象亚辛那样死去。但他表示,宁愿死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袭击,也不愿死于心脏病。他说:“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每个人都有一死,谁也逃脱不了。”

  兰提西声称,哈马斯将对以色列采取报复行动,但他收回对美国或美国的海外利益进行袭击的威胁。他解释说:“我们有一个敌人,这个敌人占领了我们的土地,而美国支持这个敌人。但我想澄清一点的是,我们不会袭击美国的任何目标,我们的抵抗运动将只限于我们的国家巴勒斯坦。”

  亚辛被以色列人炸死后,有一些舆论认为,哈马斯可能会寻求与“基地”组织结盟。但兰提西对此公开否认。他说:“我们与‘基地组织没有任何联系,我们的目标不一样,因为我们是在与不同的占领者作斗争。”但他重申,巴勒斯坦人将继续他们的抵抗运动,继续发动暴力袭击。

  那么他是否认为和平进程还有希望,兰提西提到了以色列总理沙龙。他说:“沙龙正在西岸建一道隔离墙,扩大定居点,拒绝将权力交还巴勒斯坦人,还拘捕了7000名我们的人,一直在屠杀和暗杀巴勒斯坦人。”他言外之意,只要沙龙的这些做法不改变,巴以之间就没有和平。

  那么,沙龙计划将以色列军队和居民从加沙地带撤出,这是不是一种善意的表示?兰提西说,沙龙这样做只是为了掩盖他对巴勒斯坦人犯下的罪行,只要以色列人不结束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他就不会与以色列人会晤或谈判。兰提西解释说,因为过去也进行过谈判,但都失败了,以色列还在占领巴勒斯坦。但最后的胜利属于巴勒斯坦人。他说:“我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反抗这种局面,要么投降。我相信我们将继续反抗,我们愿意为这种反抗付出任何代价。”

  谁也取代不了亚辛

  兰提西是哈马斯创始人之一,担任哈马斯的首席发言人,他是在3月23日在哈马斯高层的秘密投票中胜出,将负责亚辛所在的加沙地带的哈马斯运动。这也是众望所归,因为兰提西在巴勒斯坦人中也有很高的人气。

  被推举为哈马斯新的领导人之后,兰提西对聚集在加沙城足球场的成千上万支持者说:“我们将在各地与他们(以色列人)战斗。”但他自己并不认为自己取代了亚辛的位置。他解释说,没有人能取代亚辛的精神领袖的地位,哈马斯流亡在叙利亚的政治局领导领导人马沙尔也只能是哈马斯的总领袖。亚辛是哈马斯的创始人,3月22日在以色列发动的空袭中死亡,他是巴勒斯坦人所认为的整个传统巴勒斯坦领土上的精神领袖。

  向来强硬的兰提西向聚集在加沙悼念亚辛的哈马斯支持者说,“我们将到处袭击他们,我们将到处追击他们。我们将在对抗中教训他们。”他说,亲自下令刺杀亚辛的以色列总理沙龙“将永无宁日”。“我们将与他们斗争,直到整个巴勒斯坦获得解放。”哈马斯支持者回应说,“我们将为你牺牲我们的鲜血和灵魂。”

  记者问他:哈马斯对以色列城市的巴士、咖啡厅和其它平民目标展开自杀式炸弹袭击,他有什么正当的理由?他的回答是,以色列的占领者杀死了无数巴勒斯坦人。他们才是真正的恐怖分子,所以哈马斯有权与他们对抗。兰提西表示,他的抵抗运动正着手解决“自从以色列建国以来出现的巴勒斯坦人的悲剧”。

  领导哈马斯并不容易

  阿卜杜拉-兰提西是五人指导委员会的成员。第一次中东战争时,父母带着他和9个哥哥、两个姐姐背井离乡来到加沙难民营,一家人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当时他只有6个月大。

  后来,兰提西上了联合国难民救济署办的学校,边上学边干活补贴家用。虽然这样,他的成绩仍是班上最好的。中学毕业后,他到埃及的医学院深造,成为儿科医生。1987年,巴勒斯坦爆发反以起义,兰提西积极参与,多次被捕,坐牢累积共达7年之久。有一次,他和亚辛被关在同一牢房。他被亚辛的学识和谈吐所折服,拜其为师。1992年,兰提西开始作为被逐巴人的发言人频频露面。2003年6月,以军向其发射导弹,他侥幸逃生。

  亚辛死于以军空袭,历史就这样选择了兰提西。虽然兰提西口气强硬,声称将把抵抗运动进行到底,但他也十分清楚领导哈马斯的难度。一方面,面对以色列施加的巨大的军事和心理压力,实力并不强大的哈马斯如何展开反击的确存在疑问,更重要的是,哈马斯内部也非铁板一块。

  哈马斯是在巴勒斯坦土地上一个主要的伊斯兰运动,在1978年爆发的巴勒斯坦人所称的起义后诞生的。该个组织反对奥斯陆和平协议,而它的短期目标是要以色列完全从巴勒斯坦土地上撤走。哈马斯并不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而它的长期目标,是要在原本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而巴勒斯坦的领土现时大部分都包括在1948年立国的以色列领土内。

  这个草根组织内有政治和军事两派,有人数不详的核心成员,但支持者和同情者数以十万计。哈马斯有两大任务,第一是参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学校和医院的兴建工作,以及在社会和宗教上协助社区。其次是哈马斯的军事派系对以色列目标策动攻击。

  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也与哈马斯在很多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曾经在1996年严厉地对付哈马斯,拘捕了大约1000人,还接管了在加沙地带的清真寺。但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一直小心地避免使哈马斯变成一个地下组织,而且阿拉法特也不想被认为是受到以色列指示企图摧毁哈马斯。

  而哈马斯的领导层长期一直矛盾重重,有些强调哈马斯最终会成为一个合法的反对党。在1996年镇压以后,更多温和的哈马斯决策者怀疑自杀式袭击换回镇压的代价是否值得。但其他哈马斯成员辩护说,军事派系有必要保护组织对抗镇压。结果哈马斯领导人尝试使它的追随者同意一个政策,只是对以色列的入侵进行军事报复,但接纳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共同存在,不过成效不大。

  现在,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已经作古,重任落到了兰提西的肩上。目前的巴勒斯坦象一一个炸药包,兰提西在这种局面下不可能选择妥协。但公开声明不把美国列为打击目标一事,说明兰提西仍保持着冷静的头脑。但哈马斯不是兰提西的私人财产,巴以和平也不是哈马斯一个组织所决定的。兰提西将把哈马斯带向何方,人们拭目以待。(春风)

  相关专题: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导弹袭击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