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专题 > 正文

1998年以来美曾三次放跑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16:39 北京晚报

  在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遭恐怖袭击后,美国就紧紧盯上了嫌疑最大的主谋乌萨马·本·拉登,有三次几乎可以置他于死地。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这名“基地”组织领导人最终都得以脱险。

  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初步报告说,美国至少有3次已经发现了本·拉登的踪迹,它们都发生在1998年8月11日美国驻内罗毕和达累斯萨拉姆大使馆遭到袭击之后。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1998年12月

  美国收到情报说,本·拉登正在阿富汗南部坎大哈的某一地点。美方随即准备发动一系列针对他的空袭行动。但中情局局长特尼特告诉属下:“军方不愿发动空袭,因为有数小时内没有人见到乌萨马·本·拉登”。

  特尼特在独立调查委员会作证时说:“当时担心情报来源的可靠性和(空袭)对附近一座清真寺造成间接破坏的风险。”前反恐协调员理查德·克拉克告诉委员会,当时的这一情报有50%的可靠性。如果采取空袭行动,有可能会造成至少300名平民被误杀。

  1999年2月

  当时美国情报部门收到情报说,本·拉登经常前往阿富汗赫尔曼德省一个狩猎营地。“(1999年)2月初,有报告说本·拉登在那里,似乎停留了一个多星期,”独立调查委员会执行主任菲利普·泽利科说,“那里不是城市地区,所以间接伤害的风险很小。情报提供了有关这些营地的详细描述。技术情报(卫星照片)也证实了对一个大型营地的描述,并显示附近有一架阿联酋官方的飞机。”空袭准备很快就绪,但行动却没有进行。“据中情局官员说,决策者担心空袭会杀死一名可能正与本·拉登在一起的王子或者其他高级官员,”泽利科说,“(中情局驻)当地官员现在认为,那是一次在‘9·11’前除掉本·拉登的好机会。”

  1999年5月

  情报人员报告说,本·拉登在坎大哈停留了5天时间,并提供了他的具体位置。但中情局官员被告知,不能发动空袭,因为情报的准确性存在疑问,而且袭击可能会间接造成平民伤亡。赵卓昀

  相关专题:美英特种部队追捕拉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