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格鲁吉亚政治风波专题 > 正文

美富翁给格官员加薪 格鲁吉亚会成为第51州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4:12 中国青年报

  关健斌

  格鲁吉亚会成为美国的一个州吗?只要稍微有点儿国际政治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儿。

  格鲁吉亚国名的英文为“Georgia”,当记者在网络上搜寻“Georgia”时,经常会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误入有关美国乔治亚州的网站。原来,格鲁吉亚与美国该州“同名”,这是巧合。近日与一位英国朋友聊天时说起此事,他却对我煞有介事地说:“说不定哪天格鲁吉亚就真成了美国的一个州呢!”我知道他是在开玩笑,不过后来看到的一则新闻,又让我不禁想到这一玩笑。

  3月24日,格政府新闻处透露了一则颇让人玩味的消息:今后,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及政府高官的工资,将都由美国人支付。格政府新闻发言人称,又有两家美国大公司近日表示,愿出资300万美元,给小萨和格政府高官开工资。根据双方商定的初步办法,格总统、总理、议长的月工资为1500美元,部长们的月工资为1200美元。

  就在不久前,萨卡什维利也曾与“金融大鳄”索罗斯达成协议,索罗斯基金向格政府提供200万美元的援助,用来为政府官员发工资。自3月底起,索罗斯就开始给格鲁吉亚上至总统、下至街头巡警的所有政府官员发工资了。据悉,格政府要到2007年之后才能由本国财政部门给政府官员们发工资,而此前的工资将均由索罗斯基金援助。

  反腐败是小萨早在“天鹅绒革命”时就给老百姓许下的诺言,这也是小萨高票当选的重要原因之一。小萨一直认为,低工资是导致格政府官员腐败的主要原因,他主张在格鲁吉亚实行“高薪养廉”。小萨曾表示:“只要腐败分子一露头,我就要亲手掐死他。其实,我并不是杀人犯,我只是想强调,对任何高官腐败都应该用‘重刑’。我认为,如果一个政府官员的工资能够保证他过上体面的生活,那他就不应再去拿‘黑钱’。”但小萨“囊中羞涩”,格鲁吉亚国库空空,这也是事实,单凭自身的财政实力,小萨根本不可能给官员们涨薪水。于是,美国富商出手阔绰地来“雪中送炭”,帮小萨解了这个燃眉之急。

  这个问题解决了,另一个难题随之又冒了出来。中国有句老话叫“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如果美国人给格官员们开工资,那么这些官员到底是给谁打工呢?况且,商人是不会做“亏本买卖”的,美国公司的钱是永远不会白给的。

  近几年,格鲁吉亚的美国“色彩”越来越浓重。2002年2月,美国开始在格实施“培训和装备格军”计划,派美军教官有步骤地帮助格建立一支符合北约标准的军队。2003年11月,在“天鹅绒革命”中,美国驻格大使迈尔斯和索罗斯基金一唱一和,迫使“带有共产主义色彩”的谢瓦尔德纳泽下台,扶持有美国留学经历的萨卡什维利当上了总统。此后,美国务卿鲍威尔访格,小萨也马上访美,格美关系越走越近。

  就在“美国人给格政府官员开工资”这条消息下面,记者又发现了另外一条信息:格内务部加紧了对潘吉西峡谷恐怖分子的打击力度。大家都知道,潘吉西峡谷是有名的“恐怖谷”,美国人一直认为那里的匪徒与“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真是“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呀。

  正如格国际问题专家伊拉克利所言:“格鲁吉亚是个‘后殖民地国家’,我们的真正独立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国际援助帮我们打击腐败固然重要,但我们的独立问题何时才能彻底解决呢?”

  相关专题:格鲁吉亚政治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