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欧洲大使” 卧底英军情五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57 重庆商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3月25日报道,基地组织最危险恐怖的首领之一阿布·卡塔达的身份日前被曝光,他竟然是英国负责国内安全的军情五处的双料间谍!此人以军情五处为掩护,在英国建立起了庞大的恐怖网络。欧洲各国政府因此向英国情报部门提出批评,并要求将这名臭名昭著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

  他成了英双料间谍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泰晤士报》指出,从表面上看,阿布·卡塔达是一名伊斯兰教士,但他在各个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中很有威望。1993年9月,约旦籍的卡塔达持阿联酋护照进入英国后找到军情五处,信誓旦旦地说自己能够帮助防止恐怖袭击事件,并许诺揪出危险的恐怖分子。一心想要在“基地”中安插卧底的英国人竟然相信了他的鬼话。就这样,身为“基地”恐怖分子的卡塔达摇身一变,成为了军情五处的秘密间谍。

  拉丹的“欧洲大使”

  然而,让英国情报部门没有想到的是,卡塔达在间谍身份的掩护下,开始在英国境内建立以他为中心的恐怖网络。像策划今年“3·11”马德里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头目阿布·达赫达赫,就曾经到卡塔达在伦敦的住宅和他会面25次之多,并给卡塔达提供了资金和人员。而著名的“鞋底炸弹”恐怖分子理查德·雷德也是卡塔达手下愿为“基地”充当“人弹”的年轻人。据称,阿布·卡塔达曾于1989年在巴基斯坦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进行过会晤。多年来,他一直被认为是“基地”组织在欧洲的最高头目、拉丹的“欧洲大使”。

  曾三涮英军情五处

  早在9·11袭击之前,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美国和约旦等六国政府都对卡塔达的可疑活动提出质疑,并要求对他进行讯问,但遭到了英国政府的拒绝。卡塔达则在与军情五处的三次会面中,拍胸脯说自己在年轻的激进武装分子中威望极高,并保证说这些人对英国的国家安全构不成威胁。他甚至对英国情报官员说,自己决不会“咬给我饭吃的手”,而且还将揭发“任何危害英国国家利益的人”。但实际上他背地里却在为“基地”的恐怖训练营招募新兵。

  英正式羁押卡塔达

  可是,就在2001年英国内政大臣布伦基特提出的准许执法部门在没有审判的前提下拘押外国恐怖分子的《反恐怖主义犯罪和安全法》颁布前夕,卡塔达却突然从自己在伦敦西区的家中“人间蒸发”。一位法国情报官员说:“英国情报部门说不知道卡塔达在哪儿,但我们都知道,难道英国人反而不知道?”大约一年之后,英国执法部门发现卡塔达一直藏匿在距离伦敦警察厅(苏格兰场)不远的一所公寓内。对于卡塔达双料间谍身份的曝光,英国移民法庭日前终于下了裁定书,正式羁押“基地”组织欧洲分支负责人卡塔达。

  据中国日报、国际台报道(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