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铁路惊现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07:57 重庆商报

  炸弹惊现

  “法国国营公司一名工人在轨道附近巡视时,注意到一不同寻常的东西,”铁路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说。法国内政部说,这枚炸弹发现于巴黎东南面大约170公里处的特鲁瓦附近,时间是中午12时35分。炸弹半掩在轨道下,放置于一个透明的塑料盒子内。盒子内有硝盐燃料、1节与7根雷管相连的扁平状电池、一个手制定时装置和一根没有连接的电线。拆弹专家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对炸弹作了处理,使之失去效力。内政部一名官员后来说,不清楚这枚炸弹能否爆炸,眼下正在实验室作测试。

  曾遭敲诈

  自去年12月中旬以来,一个名为AZF的组织先后向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法国内政部发出6封威胁信,宣称该组织已在法国国营铁路公司铁路网附近埋设了10枚炸弹;如果法国政府不支付400万欧元(约合500万美元)现金,就炸毁部分铁路。21日,法国警方根据AZF指引,在西南部城市利摩日附近一处铁轨下挖出了一枚定时炸弹。试爆结果表明,这枚炸弹足以摧毁一段铁轨。自法国政府本月初公开威胁事件以来,大约1万名养护工人已对数千公里铁路轨道进行了检查。3月24日铁路工人发现炸弹后,警方将两枚炸弹作了对比,发现AZF的炸弹无论从工艺还是材料上都要先进得多,威力也比后者大。警方透露,他们之所以还没有引爆最近发现的炸弹,是因为定时器上有一根电线居然脱落了。基于以上几点,法国内政部已经初步排除了AZF的嫌疑。

  引发恐慌

  3月24日的炸弹事件让法国上下顿时紧张起来。警察、爆破专家、宪兵和安全特工等在内政部紧急召开了联席会议,讨论国家面临的威胁和应该采取的对策。法国国营铁路公司宣布将派出大量员工对全国3.2万公里长的铁路线进行全面检查。法国铁路发现炸弹的消息在欧洲其他国家乘客中引起恐慌,金融市场也出现波动。法国总理拉法兰中断竞选安抚民众:“我呼吁每个人都保持平静,直到调查结束。”法国铁路再次发现炸弹时,法国总统希拉克正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一道在马德里出席190名遇难者的国葬。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形形色色的恐怖分子似乎已经将他们邪恶的目光转向了防范较为薄弱的轨道交通系统。

  袭击暂停

  法国警方3月25日透露,一个声称在法国铁路系统安置炸弹的神秘组织当天宣布,他们已经暂停恐怖威胁。据报道,这个自称是AZF的神秘组织在两封写给总统府和总理办公室的信件中称,他们此前安置的炸弹都不会爆炸。这两封信是手写的,只有一页。法国当局目前尚未就AZF在25日的两封信件。AZF没有声称对前一天的炸弹袭击阴谋负责。据中国日报、新华社

  “基地”盯上澳洲、荷兰铁路

  新华社电澳大利亚《先驱者太阳报》24日报道,据澳大利亚情报机构得到的消息称,一名同基地组织有关联的巴勒斯坦人被发现对澳大利亚达尔文到阿德莱德之间的铁路线进行侦察活动,这说明恐怖主义组织对此产生了兴趣,有可能发动袭击。

  澳大利亚反恐部门的消息称,当这名同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巴勒斯坦人抵达澳大利亚的时候就被有关当局注意了。这名嫌疑人上个月在澳大利亚的达尔文市呆了好几天。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荷兰官员3月25日表示,他们接到一个炸弹威胁后,疏散了首都阿姆斯特丹中部的火车站。荷兰铁道部门发言人称,出入阿姆斯特丹的铁路交通已经在格林尼治时间12点30分(北京时间20点30分)停止了。警方发言人称:“我们已经接到一个炸弹威胁,并严肃对待,目前正在调查出了什么问题。”另一名发言人指出,阿姆斯特丹中部的火车站已经被疏散一空。这名发言人拒绝透露警方是如何得到炸弹威胁警告的。(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