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千年发展目标进展顺利任务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10:02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黄勇)

  本报讯3月25日,由联合国驻华系统和中国外交部联合主办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唐家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合国秘书长代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里库佩罗随后发表讲话,开幕式由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主持。

紫光数码创造灵动生活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会议举行了《千年发展目标中国实施进展报告》首发仪式。该报告是首份关于中国在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所取得进展的报告,对中国实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指出,到2015年,多数千年目标都可以在中国实现。同时,中国落实千年目标的进展情况表明,需要对某些千年目标和具体指标做出调整。报告同时警告说,中国各地发展不平衡有所加剧,还需要努力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增长。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中国在实施千年发展目标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基础教育等一些目标已经提前13年实现。现有资料表明,中国在实现遏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病毒/艾滋病的蔓延、促进性别平等和为农村人口提供安全饮用水等目标方面进展可能并不顺利。报告强调,巨大而且仍在继续增加的人口使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因此,生育率的下降和全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对于千年目标和其他发展目标的实现是十分必要的。

  自20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实施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中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贫困减少的时期。90年代,中国经济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快速增长,年均增长率超过9%,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0年底的3000万。1999年,中国的人均收入超过755美元的世界银行低收入国家线,世界银行随之将中国列入中低收入国家。为此,报告建议,中国下一阶段改革的优先领域应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为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实现经济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增长创造稳定和有效的宏观经济环境,为此需要在国有企业、银行系统和财政制度改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二是通过对人类发展、扶贫和环境保护的更有效的政策和投入,加强社会发展;三是向协商/参与式的治理方式转变,使非国有部门和公民社会成为政府的伙伴,帮助制定和实施政策;四是确保广泛的增长,使收益在城乡之间、沿海和内地之间、男性和女性之间得到更加公平的分配。

  报告认为,总体而言,中国实施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整体情况非常乐观,但需要进一步关注以下目标:2005年,实现高中男女入学机会平等;到2015年,制止并扭转艾滋病的传播;到2015年,将肺结核的发病率降低一半;到2015年实行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从而实现到2015年扭转环境资源损失的状况。

  报告最后强调,中国致力于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已经相当到位。对于一些达标情况进展不顺利的千年目标,可以通过加大对平衡发展的关注来顺利实现。

  (关于“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方面的内容另发———编者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