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老谋深算死扛硬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2:10 石狮日报

  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一周年,美国高官近日不断提起伊前总统萨达姆。外界纷纷猜测,“美国是不是想对萨达姆干点儿什么?”20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关于他(萨达姆)是否合作的问题,如果长话短说,回答是‘不’。”而在18日,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对媒体说:“萨达姆经常是一副老谋深算的样子,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就是与审讯人员兜圈子。这位前总统自认为比其他人聪明,但我看过部分审讯记录,我们已将许多孤立的点连成了线,这将成为审判他的证据,过段时间我们就会公布出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来。”舆论分析认为,阿米蒂奇主管亚太事务,他的工作范围并不包括伊拉克,这次他大谈萨达姆,也许是美国发出的某种信号,尤其是他相信萨达姆会在伊拉克接受审判。软硬不吃,死扛硬顶

  正如拉姆斯菲尔德等人所言,萨达姆被捕后以不变应万变,把审讯他的人折磨得够呛。据伊拉克《时间报》披露的最新情况,萨达姆被关在伊拉克的某个秘密军营,每天作息时间非常有规律,早上7点起床,晚上10点睡觉。接受审讯是萨达姆全天惟一的“乐趣”,几乎每天吃完早饭他就被带到审讯室,和审讯人员谈上几个小时,午饭后继续谈,直到下午6点才能休息。业余时间萨达姆大多研究《古兰经》、看看被美军审查过的报纸。他和看守人员的关系相当融洽,有时甚至和看守下一盘国际象棋。与“悠闲”的萨达姆相比,美国人可没这份好心情。为了尽快突破“萨达姆防线”,美方不断要求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以及陆军情报局派人增援审讯小组,目前,该组成员已超过50人。除此以外,还有1000多名外围取证人员为审讯萨达姆服务,美方至今在萨达姆身上已花了3000多万美元。

  审讯人员为撬开萨达姆的嘴,可谓费尽心机,各种方法轮番上阵。心理战是各国审讯中司空见惯的形式,但对于萨达姆的心理战似乎已经达到了饱和。除了搞突然袭击,审讯人员的“奉承战术”取得的效果也不大。一次,审讯人员在和萨达姆寒暄后,调侃似的提到“您是通过什么本领,让联合国查了10年也找不到你们的核弹头,世界上也许没有哪个国家能把机密隐藏得这么深”。没想到,此前表情温和的萨达姆突然严肃起来,以他特有的富有诗意的阿拉伯语向“听众们”发表了一番演讲,并尖锐地指出,“伊拉克的核武器就藏在美国人的脑袋里”。

  目前,在各种审讯方法中,“激将法”已经不常用了。萨达姆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位活跃的演说家,曾经多次在伊拉克街头向人民群众发表演说,他还为此被当时的政府拘押。面对审讯人员的指控,萨达姆经常仰望天花板或低头不语。可一旦指控出现了争议或者漏洞,萨达姆便会抓住机会发动反击。”

  审判准备工作开始“提速”

  尽管针对萨达姆本人的审讯毫无进展,但美国丝毫没有打算放慢对他的审判时间表,繁杂的调查取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约旦《道路报》援引美国驻伊高层人士的话说,预计美国将以29项罪名起诉这位前总统,如今美方已经掌握了至少30万份相关文件和图像资料,找到1000多名证人。拟议中的罪名大到战争罪、种族灭绝罪,小到非法占有国家土地、渎职罪,可谓五花八门,但只要有3项以上罪名成立,就可以判处萨达姆死刑。为了更有把握地审判萨达姆,美方还打算从他身边的人开始审起,其中绰号“化学阿里”的马吉德由于指挥了多次大屠杀,很有可能成为最早被处决的人。

  目前,摆在美国人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如何审判萨达姆。半岛电视台的分析人士曾经表示,美国人现在可以选择三种模式:第一是国际法庭,即在海牙当众指控萨达姆。这种形式已经基本被美方否定,理由是担心公开审判萨达姆会给他“一个煽动恐怖分子的舞台”。第二种是特别国际法庭,由以美国为首的国家组成特别法庭进行审判。这一模式是美国目前最为希望的,这样可以尽快完成审判工作,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小,同时可以树立美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领袖”地位。最后一种是移交伊拉克临管会或新政府审判,但美方认为目前伊拉克司法体制和国家机器不完善,再加上各派别观点冲突,萨达姆的审判很可能久拖不决。(新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