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扎菲告诉布莱尔:你还年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7:4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历史性握手和1个半小时会谈后,英国首相布莱尔当地时间25日盛赞英国与利比亚的“伙伴关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承诺一道打击恐怖主义。

  “你气色不错,你还年轻”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布莱尔是1943年以来访问利比亚的第一位英国首相。

  利方把会谈地点安排在首都的黎波里郊外一个帐篷内。卡扎菲为客人铺开了红地毯。

  面对记者照相机和摄像机,布莱尔和卡扎菲照例一番握手。不过对他们而言,这次握手具有历史性。

  “你看起来气色不错,你还年轻,”卡扎菲用英语对布莱尔说。

  布莱尔回答道:“这么多月后终于到了这里,感觉不错。”

  随后,两位领导人步入帐篷,开始了1个半小时的会谈。

  布莱尔不忘空难事件

  布莱尔说,卡扎菲认识到“打击‘基地’组织、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事业。这不仅威胁西方世界,而且也威胁阿拉伯世界”。

  “我们通过今天与利比亚接触表明,阿拉伯世界国家与美国和英国一道击败‘基地’组织驱动的极端、疯狂的恐怖主义这一共同敌人是可能的,”布莱尔说,“这对整个阿拉伯世界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信号。”

  布莱尔同时承诺不忘“过去行为造成的痛苦”。

  他指的是1988年造成270人丧生的“洛克比空难”。

  去年8月,利比亚同意给予空难受害者亲属27亿美元赔偿,4个月后又公开宣布放弃获取生化武器和核武器的努力,从而伸出了美英等西方国家所需要的“橄榄枝”。

  洛克比空难受害者亲属大都表示支持布莱尔的破冰之旅。

  英国得到现实好外

  截至2002年1月1日,利比亚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95亿桶,居非洲之首。

  外交关系解冻给英国商界带来了现实好处。

  英国-荷兰壳牌集团与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价值2亿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协议,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关系”。

  布莱尔宣布,英国航天和军工企业“宇航公司”很快将与利方签署一项大宗协议;英国一个贸易代表团将于4月访问利比亚。此外,在加强与利比亚文化联系的同时,他将任命一名英国将军担任防务问题协调员,与利方探讨建立新型军事合作关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