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超级飞机今挑战极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07:4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今天,太平洋上空将再现航空盛举:美国太空总署将进行创纪录的7倍音速飞行实验,争取打破人类飞行纪录。不过如飞行器再次像上次实验般在高空引爆,太空总署兰利研究中心集40年之功的“超级X飞机”研制项目将不得不草草收场。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3年前试飞失败

  将于今日在太平洋试飞的是X-43A喷气式概念飞机,这也是兰利研究中心研发投入金额高达2.5亿美元的所谓“超级X飞机”项目的一部分。但该中心上次试飞进行得并不顺利。在2001年6月的试飞中,助推火箭的电脑控制程序突然发生故障,X-43A概念机尚未脱离助推火箭,太空总署便被迫中断飞行并遥控引爆。

  从大气中获取燃料

  据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文斯·拉奥什称,X-43A很可能成为比火箭更安全也更便宜的替代飞行装置。据宇航专家介绍,X-43A这种机身长3.6米,宽约1.5米的无人飞机确实是一种与众不同的机械大鸟。

  传统喷气式飞机利用涡轮叶片压缩空气,随后在燃烧舱内燃烧,火箭需自携氧气燃料。但X43A飞机使用通气喷射技术,直接吸取空气中的氧气燃烧,无需携带氧气,大大减低飞机的重量;此外,飞行器还使用了更先进的超音速燃烧喷气引擎将空气压缩,再向后喷射出去,产生推动力。但这种飞机要启动引擎,需达到5倍以上的声速,故在加速阶段需使用助推火箭。

  7倍音速飞行12秒

  飞机起飞1小时后,携X-43A的助推火箭将自动弹出,爬升至3万米高空。其后X-43A将与火箭脱离,并自行以7倍于音速的7马赫超高速飞行,折合时速高达8000公里。飞行将向地面传输推力数据信息,但如此高速飞行只能维持12秒。其后飞机便开始滑行降落,直至5分钟后坠毁于太平洋。(辛然)

  链接

  超级战机2小时飞遍全球

  据悉,积极推动X-43A的除美国太空总署外,五角大楼也参与其中。美国军方之所以要插手,是因为新一代飞行器的研发成功,将为美军提供最新型的飞行作战装置。

  据悉,美国国防部已启动超级飞行作战装置的研发计划,希望能确保从美国本土起飞后的两小时到达地球的任何地点,真正确立美国的制空权。按照美国规划,这种飞行作战装置预计最快到2025年试飞。很显然,该装置也需倚重X-43A飞行装置研发的技术积累。

  不过,美国纳税人对是否有必要投资“超级X飞机”研究项目仍存在质疑。

  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拉奥什介绍说,3年前的失败使得“超级X飞机”项目陷于资金断档的窘境,能否翻身就看今天了。在接受采访时,拉奥什对这次试飞寄予了厚望:“我们确信试飞将取得成功,当然这并不意味我们会忽视风险。”

  他表示,如最新概念飞机试飞成功,兰利中心有望争取到下次试飞的经费,同时也有助于说服美国纳税人接受每月烧钱高达350万美元的“超级X飞机”研究项目。

  据悉,现有的飞行记录由SR-71“黑鸟”间谍飞机所创,其速度达3.2马赫,即相当于3.2倍的音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