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发表反恐声明 各国敦促通过宪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26日在布鲁塞尔落下帷幕。与会首脑一致认为,尽管反恐任务紧迫,但欧盟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促进自身的经济复兴。各国领导人同时希望尽快通过欧洲宪法。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发表了《反恐声明》。声明严厉谴责3月11日在马德里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欧盟将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在欧盟范围内打击恐怖活动,并为欧盟公民的合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法权益提供安全保障。

  会议还重点就欧盟制宪问题进行了讨论。欧洲宪法草案的设计是为了确保欧盟在今年5月份十个新的成员国加入时能够运作自如。

  去年欧盟各国在欧盟宪法草案的制定上进行了长达数月的激烈辩论,尽管欧盟各国已就欧洲宪法草案达成很多一致,但是在选举权的问题上依然冲满分歧。

  西班牙和波兰希望坚持2000年在尼斯达成的协议,这份协议赋予了这两个国家与其国土范围不相称的影响力。波兰和西班牙坚决反对削减他们的投票权力。

  现在,西班牙和波兰原则上同意就一项所谓“双重多数”的决议进行协商。这个“双重多数”的决议规定,欧盟的任何决定都需要有超过半数的成员国同意,并且成员国所代表的人口数必需超过欧盟总人口数的60%。

  英国首相布莱尔表示,在马德里爆炸事件发生之后,欧洲显示出新的统一潮流。

  布莱尔星期五(3月26日)表示,希望能将最后期限,即六月中提前,但是他指出,英国不准备放弃对一些重要政策,诸如税收,国防,司法公正的控制。

  舆论认为,自从马德里爆炸事件之后,西班牙大选中社会党人士的当选令欧洲各国在选举权问题上的讨论出现了妥协的迹象。

  新当选的西班牙首相萨帕蒂罗也比前任阿斯纳尔在这个问题上显示了更妥协的态度。

  而波兰外长也首次指出,波兰不排除在“双重多数”问题上进行妥协。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盟首脑会议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