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波兰总理米莱尔缘何匆匆宣布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4:19 新华网

  新闻人物:波兰总理米莱尔

  新华网华沙3月26日电 (记者邵进) 26日傍晚,波兰总理米莱尔刚刚从布鲁塞尔参加完欧盟首脑会议回到华沙,便立即和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宣布将于今年5月2日波兰加入欧盟后的第二天辞去总理职务。观察家们认为,米莱尔辞职并不情愿,他是在执政党及其本人面临社会信任和政治危机后作出的无奈之举。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米莱尔请辞的直接导火索是执政党民主左派联盟(民左联)发生了分裂。在多次要求米莱尔辞职未果的情况下,现任众议院议长博罗夫斯基等一批民左联党员26日宣布成立新的左派政党波兰社会民主党。由于新党带走了一批议员和骨干,执政联盟的实力遭到重创,米莱尔的压力陡然增大,最终他被迫作出辞职的决定。

  2001年9月民左联在议会大选中获胜,10月米莱尔出任政府总理。在执政近两年半的时间里,民左联取得过引人瞩目的成绩:经济年增长率从执政初期的1%恢复到去年的3.7%;在加入欧盟的谈判中米莱尔以一个“斗士”的形象出现,迫使欧盟给予波兰在欧盟候选国中最为优厚的入盟条件。

  但米莱尔政府在某些方面的工作也存在缺陷与不足,如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今年年初接近20%,居民平均收入没有增加甚至有所下降等。公共财政改革更成为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痛点”。2003年波兰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按照欧盟的要求,政府年财政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而以削减社会福利、国防开支为主的公共财政改革方案又引起社会的广泛不满,波兰政府苦无良策。

  此外,米莱尔总理还涉嫌与波兰近年来最大的“雷温”腐败案有关。反对派指控米莱尔是这起腐败案的幕后人物。虽然该案目前仍查无实据,但已严重影响到米莱尔及民左联的声誉。民左联的民众支持率已经从执政初期的50%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有评论认为,民左联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下届议会选举中甚至有难以进入议会的危险。

  米莱尔选择在波兰加入欧盟后的第二天辞职,是想成为能够把波兰带入欧盟的重要历史性人物。米莱尔26日表示,他选择在这一天辞职的原因是不能让波兰加入欧盟的进程遭到任何破坏。克瓦希涅夫斯基总统当天表示尊重米莱尔的意见,并已开始就新总理人选问题与有关方面进行磋商。

  此间观察家认为,波兰政局今后将充满变数。博罗夫斯基组建新党使波兰1989年剧变以后凝聚起来的左派政党首次发生分裂,并使目前的执政联盟面临危机。同时,新的社会民主党并未完全关上和民左联继续合作的大门,因此新政府在议会中也并非没有回旋余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波兰总理+辞职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