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科特迪瓦民族和解进程严重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5:10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3月26日电综述:科特迪瓦民族和解进程严重受挫

  新华社记者刘绍平李明3月25日,科特迪瓦多个党派在阿比让组织的游行活动最终演变成治安部队与示威者的暴力冲突,造成至少20多人死亡、多人受伤。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呼吁科各方停止冲突,共同推动民族和解。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本月17日,科前总统贝迪埃领导的民主党、前总理瓦塔拉领导的共和人士联盟、已故前总统盖伊将军的民主与和平联盟和未来力量运动4个政党,以及科爱国运动、正义与和平运动和大西部人民运动三大反对派武装一致决定,于25日在阿比让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要求全面执行国内主要党派去年1月在法国签署的《马尔库西协议》,指责总统派阻碍协议实施、独揽大权。

  去年3月,上述7党派和巴博总统的人民阵线及其它两党组成民族和解政府,但彼此间围绕权力的争斗并没有停止。继去年9月反对派武装一度退出政府后,今年3月初民主党又因与总统派争夺阿比让港口管辖权而宣布中止参加政府工作。

  今年3月11日,科政府决定暂禁在公共场合举行示威游行,以便“在平静的氛围中”迎接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科特迪瓦。巴博18日签署政令,禁止任何街头示威,随后又令武装部队“协助维持公共秩序”。在这种情况下,7党派仍决定如期举行大规模游行集会。

  25日清晨,治安部队封锁了阿比让的交通要道,并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愤怒的示威者在街头焚烧轮胎,毁坏车辆,并与治安部队发生暴力冲突。原定在市中心共和国广场举行的大规模游行集会未能进行。但示威组织者表示要继续举行游行集会,“直至游行自由得到尊重”为止。

  冲突发生后,科反对派武装以及共和人士联盟、民主与和平联盟和未来力量运动相继宣布中止参加民族和解政府工作,致使去年3月组成的多党派联合政府陷入危机,民族和解进程严重受挫。

  26日,科特迪瓦总统巴博就急剧恶化的国内政治形势发表电视讲话,谴责前一天发生的示威游行是想要让反对派武装进入阿比让,破坏国家政权的基础。他呼吁国内有关政党重返政府,通过对话解决矛盾,共同迎接联合国维和部队的到来,携手完成《马尔库西协议》所确立的民族和解进程。巴博强调说,科特迪瓦民族和解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国家的行政管理和领土统一,并为2005年举行大选作好准备。

  科特迪瓦于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后爆发内战,造成500多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去年7月,交战人员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交战人员武装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反对派武装至今仍控制着科北方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割据局面。

  今年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向科特迪瓦派遣6000多人的维和部队,以求帮助科政府实施解除武装的计划,恢复国家稳定。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发生在阿比让的暴力冲突,给旧伤未愈的科特迪瓦又带来新痛,令这个国家的和平与民族和解进程又一次陷入困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