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藤森为何要应秘鲁法院对他的司法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利马3月26日电(记者刘国强) 正在日本流亡的秘鲁前总统藤森最近通过他的辩护律师向秘鲁最高法院递交了一份书面文件,表示愿意应诉对他的一系列司法指控。

  这是藤森出走日本3年多来首次表示愿意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所面临的司法问题。在此之前,藤森一直否认对他的司法指控,称这些指控是对他的“政治迫害”。然而,藤森现在为何又突然提出要应诉对他的司法指控呢?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首先,藤森此举是为他参加2006年秘鲁总统竞选铺路。最近,藤森新组建的“是履行运动”已获准在秘鲁国家选举法庭注册登记参加下届总统竞选,该党总书记卡洛斯·奥雷利亚纳宣布藤森为总统候选人。

  “是履行运动”是去年7月藤森在日本通过私人新闻网站宣布组建的新党,其主要成员是“藤森主义分子”和一些独立派人士。由于有藤森曾领导的“改革90-新多数派”和“秘鲁2000”政党联盟作基础,加上亲藤森派人士的推动,“是履行运动”已发展成为秘鲁政坛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在秘鲁国会内,并未形成气候的藤森派还难以推动废除对藤森的司法指控,因此藤森把希望寄托于秘鲁司法机构。一旦秘鲁最高法院裁定藤森无罪,他便可以立即返回秘鲁参加总统竞选活动。

  另一个原因是为了表明自己的清白。现年65岁的藤森于2000年11月利用出席国际会议的机会,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从那时起,藤森一直受到秘鲁司法部门的多项指控,其中包括暗中操纵准军事组织屠杀无辜平民、动用政府基金收买国会议员、非法使用国家钱财为前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支付巨额“补偿金”等。藤森宣称这些指控没有任何确凿的证据。他提出应诉是为了让秘鲁司法机构还他以清白。

  此外,藤森提出应诉也是为了向秘鲁司法当局施加压力。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针对藤森的指控达虽有12项之多,但都比较笼统和肤浅,没有抓到藤森的真正把柄。秘鲁司法当局要求引渡的主要依据是,藤森涉嫌在担任总统期间暗中操纵准军事组织在首都利马实施两起杀人案,但迄今没有找到令人信服的证据。另外,藤森把收买国会议员等一系列事件统统归罪于在押受审的蒙特西诺斯及其黑线人物,而这些人至今没有把罪责推卸给藤森。

  近年来,秘鲁经济发展缓慢,社会问题成堆,人们对现政府的不满情绪不断加深。目前,秘鲁贫困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54%,其中极端贫困人口占24.8%;失业率为11%,半失业率高达为55.7%。加之最近秘鲁政府一些高官以及总统亲属的腐败和违法乱纪行为屡屡曝光,使政府的形象严重受损。在这种情况下,秘鲁民众,尤其是中下层人士怀念藤森的情绪增加。最新的民意测验显示,藤森的民众支持率已与秘鲁第一大党——阿普拉党领导人、前总统阿兰不相上下。许多人认为,如果藤森此时回国参加下届总统竞选,当选的可能性很大。

  然而,秘鲁最高法院院长乌戈·西维纳日前指出,藤森以书面形式表示愿意应诉纯粹是为了欺骗秘鲁民众和舆论,如果他真要证明自己清白,就应该亲自回到法庭上来接受审判。面对诸多的司法指控和10年内不准担任公职的限制,藤森要想再次实现“总统梦”决非易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