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专题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发表《反恐声明》 打造反恐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7日电 (记者冯坚) 西班牙的“3·11”恐怖惨剧震惊了世界,也震醒了欧洲。欧盟领导人迅速作出反应,动员欧洲各国团结一致,协力反恐。欧盟首脑会议26日在布鲁塞尔闭幕,与会者就反恐问题达成了新的共识,会议发表的《反恐声明》表明欧洲已决心“不惜一切代价”对付各类恐怖主义威胁,为欧盟公民打造反恐长城。

  紧急调整反恐战略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恐怖组织和恐怖活动在欧洲存在已久,无论是意大利黑手党,还是西班牙“埃塔”组织,早已成为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对恐怖活动的报道也已司空见惯。“9·11”事件向美国人敲响警钟的同时,欧洲人也不失时机地制订反恐措施,为古老的欧洲大陆树起了防范恐怖袭击的铁丝网。

  但人们不难发现,“9·11”事件发生后,欧美在反恐问题上有不小分歧,主要是由于美国的单边主义立场所致。虽然欧洲的安全思维受到了这一前所未有的恐怖事件的强烈冲击,但由于事件发生在大西洋彼岸,欧洲人没有感受切肤之痛,传统的反恐观念并未产生质变。尽管欧盟为防不测也制订了包括加强海上和航空安全、冻结恐怖组织财产在内的有关举措,但反恐未能深入人心,诸多法规和措施并没有得到切实执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9·11”事件对欧洲国家的冲击力相当有限。

  而“3·11”事件是欧洲大陆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给欧洲国家政府和民众带来的震撼远远超出了当年纽约世贸中心的轰然崩塌。措手不及的欧洲不得不匆忙寻找对策,调整反恐战略。

  重拳出击恐怖主义

  “3·11”事件发生后,反恐顿时成为欧洲的头等大事。欧盟于3月19日紧急召开了内政与司法部长会议,商讨全新的应对策略。这次欧盟首脑会议原定的主题是振兴欧洲经济,但迫于形势的突变,不得不着重讨论如何向恐怖主义宣战的问题。会议决定向恐怖主义重拳出击。

  根据《反恐声明》,欧盟及其成员国一致决定动用一切手段在欧洲范围内打击各种恐怖活动,要求成员国切实执行现有的相关规定和措施。欧盟领导人强调指出,反恐更需要各国精诚团结,并根据欧盟宪法条约草案中的“团结条款”精神相互支持与帮助,把欧盟去年12月通过的《欧洲战略文件》中所列举的反恐任务作为当务之急。

  需要指出的是,欧盟在这次首脑会上首次任命了反恐协调员,负责协调成员国在反恐领域的工作和制定具体的反恐政策。这是欧盟针对成员国协调不畅而作出的重要决定。

  在国际上,欧盟将向反恐手段有限的国家提供技术支持,并将反恐合作作为向第三国提供援助的重要条件。此外,反恐将成为欧盟与第三国开展政治对话的重要内容,还将成为影响欧盟与这些国家双边关系的重要因素。正如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记者所说,会议使欧盟领导人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可以说,欧盟已为严厉打击恐怖主义行为奠定了政治基础。

  欧盟反恐任重道远

  “3·11”事件虽然给西班牙政坛带来了巨大震荡,使现执政党连任梦想功亏一篑,但其积极意义在于唤醒了欧盟的反恐意识,使欧洲民众感到悬在头顶上的恐怖之剑,产生了空前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和忧患意识无疑会促动欧盟增添新的安全保障。

  然而,人们尚需清醒地看到,10个新成员于今年5月入盟之后,未来25国的欧盟在具体落实反恐措施方面会面临更多的困难。

  首先,欧盟作为由主权国家组成的一个区域组织,在安全问题等敏感领域的权力有限,个别大国的意志往往成为推行某项举措的拦路虎。正因如此,欧盟以往某些重要决定的落实虎头蛇尾。

  其次,欧洲一些媒体担心,“3·11”事件在不久的将来会被人们淡忘,使反恐这个现在炙手可热的议题逐渐冷却。虽然一些报道将“3·11”事件比作欧洲的“9·11”事件,但欧洲一些民众认为,它对欧盟民众的冲击远没有“9·11”事件对美国的冲击那么强烈。毕竟,受到创伤的是曾经追随美国单边政策的西班牙。

  最后,情报共享不仅涉及普通大众的个人隐私,也关系到欧盟每个成员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各国能否在情报方面真正做到共享还存在疑问。

  相关专题:欧盟不断吸收新成员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恐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