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专题 > 正文

英媒体称哈马斯难以实施报复 向基地组织求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1:29 新闻晨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精神领袖亚辛3月22日凌晨遭到以军暗杀身亡后,哈马斯新领导层发誓要对以色列进行大规模的血腥报复。然而以色列情报部门却认为,哈马斯受其自身条件所限,已经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真正值得担心的是该组织可能会同“基地”等恐怖组织联合起来发动袭击。而英国媒体最近报道说,哈马斯已经向“基地”请求帮助。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3月28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哈马斯向“基地”求援》的文章。作者乌齐·玛赫奈米披露说,哈马斯已经要求基地组织对亚辛被暗杀一事作出反应,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对以色列和犹太目标发动恐怖袭击。

  文章认为,哈马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过去主要活动范围一直局限在中东地区,只将以色列和犹太人作为最主要的袭击对象,并且尽量避免触怒美国,不给这个超级大国明目张胆打击自己的借口。

  长期以来,哈马斯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一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尽量不与其发生“业务联系”。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由于担心受株连,成为美国的报复对象,哈马斯也和国际社会一道谴责了这一暴行。而且,如今新的哈马斯领导层顾及到“基地”恶名远扬,在表面上依然和它划清界限,纷纷澄清说不会和“基地”搅在一起。

  但《星期日泰晤士报》分析认为,亚辛的被害是一个分水岭,从那时起哈马斯的领导在与“基地”合作的问题上就已经起了变化。乌齐·玛赫奈米提出的证据是,亚辛被杀仅仅几个小时以后,哈马斯就在“基地”的一个网站上发出了自己的报复号召。

  3月22日亚辛被以色列暗杀后,曾有传言称哈马斯会选择与“基地”联手对以色列展开报复。

  因为与基地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的“大手笔”相比,哈马斯迄今为止的行动都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而且“基地”拥有制造恐怖事件的丰富经验、“人才”和所需的爆炸物等。

  乌齐·玛赫奈米说,哈马斯将自己的声明发给了“基地”的分支“阿布·阿夫斯·马斯里旅”,通过该组织在它的网站上呼吁对以色列实施报复打击。而签署这项声明的就是哈马斯的军事组织“伊兹丁·卡西姆旅”。“阿布·阿夫斯·马斯里旅”以2001年阿富汗战争中丧生的基地组织一头目的名字命名,该组织不久前宣称对马德里“3·11”火车站系列爆炸案负责。据称,这是哈马斯首次通过“基地”的网站发布自己的声明。

  无独有偶,最近以色列的情报机构也表示,哈马斯的“血腥报复论”是雷声大雨点小,因为它依靠自己的力量根本就无力发动大规模的袭击。以色列安全总局(辛贝特)分析后认为,在以方加强了戒备的情况下,哈马斯几乎无法将爆炸物偷运到以色列境内,而且该组织设计和制造炸弹的能力也有限。

  不过,有关哈马斯向“基地”求援的传言倒是让以色列政府不寒而栗,担心这两个组织真的会联合起来进行报复。据接近以色列情报机构的人士透露说,他们已经加强了驻世界各地、特别是英国使领馆的安全措施。子夜(中国日报特稿)

  相关专题: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空袭身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