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突尼斯的惊人之举:推迟举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突尼斯3月28日电(记者张有浩)在阿拉伯世界,突尼斯一向低调行事,不露声色。与常有惊人之举的邻国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相比,突尼斯总统本·阿里更像是在韬光养晦,因此知名度不高。但27日晚,当他的外交部长奉命宣布,即将于29日开幕的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被无限期推迟时,突尼斯立即变得引人注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本·阿里的决定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实在是个惊人之举。正在开会为首脑会做准备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的阿盟外长们听到这一决定,无不感到震惊,因为阿盟成立近60年来,在外长们为首脑会做最后准备时宣布推迟开会,这还是第一次。

  对于推迟开会的决定,突尼斯官方的解释是,在外长们将要提交首脑会议的有关阿盟改革的议案中,突尼斯提出增加“加强民主和言论自由”、“保障人权”、“反对恐怖主义”和“加强妇女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等内容,但这些建议遭到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使它将要主办的会议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对于突尼斯“单方面”的决定,大多数阿盟外长表示不可理解,要求会见本·阿里,让他作出进一步解释。阿盟秘书长穆萨则认为,推迟会议“可能给阿拉伯共同行动带来危险的后果”。

  阿拉伯世界不团结,阿盟首脑会年年召开,但对于解决旷日持久的巴以冲突等作用不大。今年又面临阿盟要改革、美英联军占领伊拉克,以及美国提出了改造阿拉伯世界的“大中东”计划。对于这些问题,由于各自不同的历史和政治背景,阿拉伯国家间存在严重分歧,并且在短时间内很难消除。人们都还记得,去年阿盟首脑在埃及开会时,卡扎菲和沙特王储吵架的镜头曾被电视台播放,阿盟的分歧在世人面前暴露无遗。

  对于今年的首脑会,情况好不了多少。阿拉伯国家在诸如阿盟改革和各自国家改革等问题上分歧严重,一时难以弥合。与其首脑们凑合在一起坐而论道,浪费时间、财力和精力,谈完了发表一些掩盖分歧表示团结不能解决问题的文件,不如干脆推迟会议,等时机成熟时再开。

  因此,似乎可以说,今年的阿盟首脑会,开和不开,实际效果应该是一样的。而在最后一刻宣布推迟开会,还能使人警醒,认识到阿拉伯世界面临分歧和问题的严重性,从而认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阿盟的前途堪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