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各成员国自顾不暇阿盟走到米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7 解放日报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十六次首脑会议东道国突尼斯27日突然宣布,推迟原定于本月29日至30日举行的此次会议。阿盟首脑会议被视为阿拉伯世界最高级别的会议,东道国在会议召开前夕决定推迟举行会议,这是阿盟成立57年来前所未有的事情。

  专家指出,在当前阿拉伯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孰重孰轻、孰先孰后的问题上,每个阿拉伯国家都在忙于做出自己的选择。这恐怕是本次首脑会议被推迟召开的根源之一。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首先,在讨论主题上,阿拉伯国家原本就存在严重分歧,亚辛被杀事件的冲击使得原有分歧外又出现了新分歧,这是导致突尼斯决定推迟首脑会议的直接原因。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指出,最热心于此次首脑会议的阿盟早就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找到应对美国“大中东计划”的改革方案,借此机会强调阿拉伯国家的自主性,推动阿盟自身机构改革,恢复阿盟的地位和作用。但面对自身改革的议题,一方面是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表示将拒绝接受“大中东计划”,但一时又拿不出一个成熟的应对方案,因此强烈要求将这一议题推迟到2005年的首脑会议上讨论;另一方面,有的国家则表示欢迎“大中东计划”并建议立即执行,而亚辛遇害所引发的阿拉伯民众的激昂情绪表明,在本次首脑会议上讨论改革方案已非务实之举。因此,在埃及、约旦等国认为阿拉伯世界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改革问题的时候,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等国则坚持要求将巴以问题抬至本次会议议题的首位。

  其次,虽然当前中东地区的核心矛盾———巴以问题变得突出,但阿拉伯各国都有自身问题要先解决,很难形成一个集体一致的声音。朱威烈认为,很多阿拉伯国家根本“没有心思”参加本次首脑会议。如:由于被捕的多名嫌犯是摩洛哥人,摩洛哥正忙于面对西班牙的“3·11”事件;利比亚则忙于加入美英主导的反恐体系中;叙利亚希望解决美国国会对它的制裁决议……朱威烈指出,甚至面对联合国关于通过谴责以色列杀死亚辛的决议被美国否决一事,许多阿拉伯国家都不愿发表更多意见以避免得罪美国。由此可见,面对民族利益和国家利益,很多阿拉伯国家首先考虑的都是后者。朱威烈特别指出,近年来,利比亚摆脱阿拉伯兄弟,不断向美英靠拢的“巨大转变”,不可能不对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小国,造成一定影响。这恐怕也是阿拉伯国家目前出现越来越多分歧的原因之一。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举行的第十五次阿盟首脑会议,已经暴露了阿拉伯国家必须跨越的“十字路口”,即面对国际形势的巨变,如何实现阿盟内部自身资源的整合与相互协调。在那次会议上,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众指责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是“美国的走狗”,会议因此一度中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些天,卡扎菲欣然与美国高官握手,而他也至今未表示是否参加本次会议。时移事易,卡扎菲前后判若两人的表现恰好证明,伊战结束一年多后,阿盟面临的也许已不再是简单的“十字路口”,而是代表内部越来越多分歧的“米字路口”。本报记者孙佳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