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极速飞机试飞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07 解放日报

  美国宇航局27日在加州西部的太平洋上空成功试飞X—43A无人驾驶极速飞机,这架试验样机在11秒钟的自主动力飞行中时速达到8000公里,成为世界上第一架以7倍音速飞行的喷气式飞机。

  当天中午,一架经过改装的B—52轰炸机携带X—43A样机,从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当B—52轰炸机接近1.2万米的巡航高度时,将机翼下悬挂的X—43A试验飞机释放,X—43A在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助推火箭的推动下,窜升至3万多米的高空,并达到时速5000公里。此后,助推火箭脱离,X—43A飞机自身配备的发动机点火,将X—43A推进到8000公里的设计时速。11秒钟自主飞行结束后,X—43A飞机在大气层滑翔约6分钟后,坠入太平洋。

  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代顿飞行研究中心的控制室里一片欢腾,美国宇航局随后宣布,X—43A试验飞行成功。X—43A极速飞机研制项目耗资2.5亿美元,第一架试验样机2001年6月试飞时因偏离轨道而被迫引爆,美国宇航局将在今年秋天试飞第3架X—43A样机。

  现有飞机速度纪录是时速3529公里或3.2倍音速,由美国SR—71“黑鸟”侦察机在1964年创造。

  X—43A飞机属于高超音速飞机。高超音速飞机是指超过音速至少5倍的飞机。高超音速飞机飞得快的奥秘在于其采用了冲压式喷气发动机。它能从稀薄大气中获取氧,保证推进器正常工作。而普通飞机在进入高空稀薄大气层时必须使用自身携带的固态或液态氧,才能保证燃料的充分燃烧,以提供足够推力。

  X—43A的成功试飞,意味着在未来十几年后,地球上任何地方的商务航空旅行都有可能会在几个小时内完成,同时,X—43A创新的发动机设计,也将为未来的航空航天计划提供更方便、更经济的动力工具。但专家估计,至少要到2025年,X—43A才有可能实现有人驾驶的试验飞行。

  (本报纽约3月27日电)驻美记者敖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