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巴人情绪需要理智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09:5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创立者和精神领袖亚辛被以军炸死以后,巴勒斯坦人群情激愤。哈马斯誓言报复,以牙还牙;以色列风声鹤唳,人人自危。巴勒斯坦人的激愤情有可原,但从巴勒斯坦人的切身利益考虑,他们的情绪需要得到理智的引导。巴勒斯坦人特别是哈马斯及其支持者的情绪如果得不到克制,更浓烈的腥风血雨将会出现在以巴大地上。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亚辛,是以色列人的死对头。多年来,他领导的哈马斯对以色列进行了无数次的“恐怖活动”,特别是近几年,用“人体炸弹”频繁袭击以境内的公共汽车、繁华街道、超市、酒吧和夜总会等场所,导致大量平民伤亡。沙龙上台执政后,以色列凭借现代化的高科技武器,多次将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首领和活跃分子“定点清除”,有时也伤及到巴平民。但这次亚辛殒命,意义和后果却非比寻常。对以色列来说,清除亚辛是一次战术上的胜利,右翼强硬势力对其大加喝彩。但亚辛之死会否带来新的“人体炸弹”的袭击,人们是毫不怀疑的。哈马斯的“人体炸弹”,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这种你来我往的循环报复看来是难以终止了。

  但是,哈马斯之类组织的激进做法能给巴勒斯坦人民带来和平和幸福吗?固然当初的联合国181号决议对巴人有所不公,历次的中东战争对巴人伤害很深,但一味报复,一味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对维护巴人的利益并无益处。巴激进组织的“人体炸弹”袭击,屡屡以平民为对象。当以色列的妇女儿童短臂伤腿血流满面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时,人们会把同情的目光投向谁呢?巴激进组织的“人体炸弹”中,还有妇女和孩子这些应该得到保护的群体。3月24日下午,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的哈瓦拉检查站俘获了一名只有14岁的“人体炸弹”,这名叫胡萨姆·阿卜杜的少年在接受以军审讯时供认,他是得到100新谢克尔(约22美元)后执行这次自杀性袭击的。阿卜杜的哥哥说,阿卜杜智力低下,什么都不知道。他对那些让他弟弟当“烈士”的人极为愤怒,阿卜杜的母亲也对此事非常震惊。巴激进组织针对平民的袭击和诱骗无知孩子充当“人体炸弹”的做法,使得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的同情越来越少,反感越来越多。相对于巴人的“人体炸弹”,以色列则拥有现代化的打击工具,预防巴激进组织活动的能力也在不断加强。据报道,哈马斯在3月26日深夜发动的亚辛遇刺后的第一轮袭击行动就被戒备森严的以色列军队挫败,两名哈马斯武装人员被以色列士兵打死。

  其实,对巴勒斯坦人来说,现在最为迫切的问题是尽快建国。巴建国的障碍主要来自巴内部,国际社会以至以色列都是希望巴勒斯坦建国的。在争取巴勒斯坦解放,实现巴勒斯坦建国的道路和方式问题上,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和以阿拉法特为主席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之间一直有着很大分歧。哈马斯主张通过暴力袭击彻底消灭以色列,在所有的巴以地区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教国家,并拒绝与以色列进行任何形式的和谈。激进组织的主张在有着很浓宗教情结的巴人中极易引起共鸣。而阿拉法特领导的巴民族权力机构则清楚地知道,要消灭以色列已不可能,所以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结束巴以冲突并进而建立国家。但巴民族权力机构对内难以实行有效管理,对外签署的安全协定又算不了数。在这种情况下,巴以与和平一次次失之交臂。

  当然,在巴以冲突中,以色列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次以色列总理沙龙下令炸死亚辛,就是一个不计后果的鲁莽行动。但是,不论从巴人的前途看,还是从人道的角度说,巴勒斯坦人的情绪都亟需得到理智的引导,国际社会,巴人中的精英,对此都应有所行动。巴人如果能加强内部团结,进行内部改革,学习和借鉴现代社会的进步意识,理智地、现实地、人道地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那么,巴人会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同情和支持,巴人的利益也会得到更多的保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