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前礼宾司长著书披露总统工作及出访秘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俄罗斯《莫斯科时报》报道,作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的礼宾司长、普京政府的礼宾事务顾问,史维琴科的工作使他有机会了解前苏联及俄罗斯的三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叶利钦和普京总统在克里姆林宫工作的幕后故事。

  史维琴科的第一手资料来自于他80年代以来为总统们组织国内外访问的经历。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史维琴科至少揭开了这些官方访问的冰山一角,在一本名为《在总统们领导之下的克里姆林宫的日常生活》书中,他透露了不少以前很少有人知道的秘闻。尽管史维琴科透露的许多秘闻后来已被人知道,但是有关“俄罗斯官员如何不得不抓住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坐着的轮椅”、“戈尔巴乔夫少得可怜的出访预算”、“普京是如何开始每天的工作”等描述看起来还是第一次披露。

  书中还谈到了叶利钦总统任期内最尴尬的事件,如“喝醉酒的叶利钦指挥德国的一个交响乐队”、“由于醉酒叶利钦在出访爱尔兰时迟迟不下飞机以致访问不得不在都柏林的机场跑道上结束”。史维琴科称,当叶利钦总统拿起指挥棒时,俄罗斯代表团最初是同意的,只是后来为他的表现感到恼火。书中对“都柏林”事件则一带而过。

  史维琴科的回忆录透露了克林姆林宫的日常生活情况,尤其是普京总统的每日工作情况。按照戈尔巴乔夫当时确定的传统,普京总统工作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阅读数个用颜色标明的文件夹中的文件,这些文件夹中的内容是信件、投诉报告或者法案的草案或者是分析报告。他通常是在总统办公厅主任在场的情况下阅读这些报告,总统办公厅主任随时向他汇报有关这些文件的情况。普京获得外界消息的一个主要来源是政治分析家帕维洛斯基“有效政策”基金会限量发行的新闻摘录。这一新闻摘录编辑了早上出版的所有报纸的新闻。史维琴科说:“简单地看一下这一新闻摘录就可以使你对社会情况有个大概的了解。“

  书中披露,普京还喜欢看电视新闻,有时会立刻对新闻报道中有关人们的不幸遭遇采取行动,他会拿起电话,告诉办公厅主任“调查一下”。总统并不只有一个秘书,六名秘书分成三组轮流二十四小时值班。普京的工作日要比他的前任者忙碌,经常工作到半夜。史维琴科说,普京在克林姆林宫之外还拥有九处官邸,还拥有两艘游船和一艘快艇。

  史维琴科还描述了俄罗斯总统们与外国元首会谈时出现的有趣现象。1997年三月,当克林顿在赫尔辛基与叶利钦会面时,克林顿由于摔断了腿不得不坐在轮椅上。克林顿和叶利钦会面的大厅有一个很小的坡度,克林顿的助手未能抓往轮椅。就在轮椅快要失去控制的时候,叶利钦的保安主管库兹涅索夫抓住了轮椅。另一起外交事件则是发生在2000年叶利钦访问以色列期间。送叶利钦回莫斯科的飞机的起飞时间被推迟了三十分钟。史维琴科认为,这是以色列方面的报复,因为先前以色列总理访问莫斯科时飞机也被误点三十分钟。

  书中还谈到戈尔巴乔夫任苏共总书纪时的出访趣闻。按照苏联的相关规定,戈尔巴乔夫和他妻子利莎的出访预算只有每天37.50美元和24美元。戈尔巴乔夫夫妇80年代访问巴黎时,苏联的第一夫人由于受邀出席珠宝展而无力购买任何展品而感到难堪。另一起外交事件则更为离奇,当美国总统里根和戈尔巴乔夫1985年首次在瑞士的苏联使馆会面前十分钟,使馆的电却突然停了,使馆工作人员不得不使用柴油发电机来供电。

  书上还谈到克里姆林宫的其它生活情景,例如总统有数个在紧急情况下治理国家的秘密后备设施。这些后备指挥中心常年处于待命状态,这些指挥中心离莫斯科不远。总统专机则在巴西和澳大利亚进行数个月的飞行来保证它的安全性。克里姆林宫的司机还得提高他们防护性驾驶的技术。他们在德国宝马公司抗毁试验设施里进行撞车和反撞车训练。(春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俄罗斯+总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