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下一个李文和?两名华裔被捕疑点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3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邢国欣报道李文和案、余百康案尘埃未定,在美国的东海岸,又一起指控华裔非法出口敏感技术的案件发生了。3月15日,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署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执法人员将两名华裔逮捕,指控两人违犯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共谋和编造假文件试图向中国非法出口25个用于美国空军雷达系统的低噪音扩音器芯片,并称这些敏感技术可能用于改进导弹制导系统。人们不禁要问,他们究竟会不会又是下一个李文和?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如罪名成立,刑期可达五年

  美国媒体报道说,被逮捕的两名华裔,一位是Ting-Ih Hsu,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目前担任位于奥兰多市的高技术公司Azure Systems Inc.和Atlantic & Pacific ICS Inc.的董事长。他以前曾在美国国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工作过。另一位是Hai Lin Nee,为Azure Systems Inc公司的雇员,定居在奥兰多市的一名中国公民,以前在一家设计作战模拟软件的美国研究所工作。在被逮捕后,两人在奥兰多市的一家地方法庭首次出庭受审。Hsu在交纳1万美金的保释金后获释,而Nee仍被关押,等待不久接受移民当局的听审会。

  根据本月10日佛罗里达中区一个联邦大陪审团送达的一个三项指控书,这两名华裔在1999年12月在没有从美国商务部得到出口许可的情况下,购买并非法向中国出口25个低噪音扩音器芯片,被告为输往中国的芯片支付2650美元,但在向美国政府报关时却谎称这些芯片是晶体管,价值仅20美元。因此,这两名华裔被指控违犯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规定的出口管制法,共谋违犯这两项法令和提供假文件。

  如果被判有罪,每名被告每项罪名可判多达5年徒刑。但是Hsu的律师说,Hsu不打算认罪。Hsu的律师在采访过程中十分低调,他认为这个案子疑点众多。

  较以往“中国商业间谍”指控无新意

  这一案件不由得让人们想起了2003年8月《华盛顿时报》报道说,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指出,两名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把窃取到的美国国防技术提供给了中国军事部门,这项技术可让中国研制并生产出一种“适用于传感器和多种武器的稀有金属”。

  报道说,这种金属名为“Terfenol—D”,是美国海军花费数百万美元研制出来的。一名在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曾在位于该校园内的美国能源部阿姆斯实验室工作过,该报道指出,中国西部一家公司从这两位中国学生手里收买了这一材料。FBI一位资深官员甚至断言,中国政府“正进行目标集中、方向和次序明确的行动,以获取美国的核武器技术,以及用于导弹防御系统和电子战的精密军事技术”。

  而此次指控也有诸多类似之处:根据提交给法庭的指控文件,1999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收到了Azure Systems公司要求低噪音扩音器芯片的订单,这种芯片可以用于民用,也是“地狱火”导弹自动导引弹头的一个关键部件。而据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署发言人后来谈到这些芯片的功能时则称,它们可用于卫星系统,也能用于军事目的来对付美国。根据指控,Azure Systems公司当时保证,这些芯片不会用于出口。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随后于1999年12月把这些芯片发给了该公司,货款为2650美元。但这些芯片是一名联邦特工化装成联邦快递公司的职员去送的货。而监视Azure Systems办公室的一名联邦特工后来指认,Nee将这些芯片邮递给了一个香港的地址,但在海关的报表上,这些芯片被说成是晶体管,价值20美元,是北京的一家公司购买的。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署在2003年因类似的案件而逮捕了124人,对大约2000个非法出口敏感技术案件展开了调查。有专家指出,“9·11”之后美国反恐部门加大对情报的监控力度可以理解,但是其改革思路却让世人不安。它将主要注意力从外交官和使馆转移到公司、研究中心和大学,即要到商业和学术活动中去寻找间谍,而主要对象国则是中国、俄罗斯这些非盟友大国以及伊朗、朝鲜这样的敌对国家。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