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运无故降临上尉余百康 一个家庭付出幸福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3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王波报道 对于洪达来说,那本来应该是一个令为人妻母的她感到幸福的日子。

  透过西雅图机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洪达焦急地搜索着丈夫的身影。洪达身边带着她4岁的女儿,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自己的爸爸——余百康了。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当余百康在美军关塔纳摩基地执行任务时,妻子回叙利亚的娘家呆了将近一年。2003年9月她回到美国准备与久别的丈夫团聚,可是她和小女儿在她们所住的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机场左等右等却始终不见余百康的踪影。她们哪里知道,就在余百康乘飞机回家的途中,飞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东北部港口城市杰克逊维尔中途降落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余百康实施了秘密逮捕。理由是他涉嫌向关押在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为恐怖组织刺探情报。

  在随后的10天内,洪达对丈夫在哪儿,究竟发生了什么事一无所知。她和大多数人一样,也是后来才从电视节目中了解了一些情况。由于目前尚未结束听证,余百康按规定不能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但余百康的父亲告诉《国际先驱导报》的记者说,在开始的两周里,他们根本不知道儿子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应该到哪里去找。直到后来通过律师才和儿子建立上联系。余百康的父亲告诉记者,由于军方6次延误听证,他们全家宛如陷入一场漫长的恶梦。

  厄运紧随“为国效忠”夙愿

  余百康原本有着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出身军人世家,其父是一位曾经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美军老兵,他的两个弟弟也是美军军官,其中一个是军医,另一个是后备役上尉。据余百康的父亲介绍,余百康从小就是一个文静、刻苦、规矩的孩子,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以及自身性格的特点,他始终向往军旅生活,后报考了竞争极度激烈的西点军校,毕业后开始了他的军旅生涯。

  余百康在海湾战争于沙特阿拉伯服役期间皈依了伊斯兰教,后退役潜心研究阿拉伯语和伊斯兰教。美国的反恐战争打响后,急需通晓阿拉伯语,对伊斯兰教有所了解的人才,余百康的背景被美国军方看中,并要求他担任伊斯兰教随军牧师,这样他第二次应征入伍。当得知这一切后,美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丹·拉瑟还特意找到余百康的辩护律师,要他转达自己的看法:美国应当感谢余百康为这个国家所作的这一切。

  余百康娶了一位叙利亚移民洪达为妻,两人生有一女,今年4岁。记者现在只能从他们的全家福照片上看这是一个幸福美满之家,头戴穆斯林妇女的头巾的妻子端庄美丽,余百康怀中的小女儿恬静乖巧。然而,随着余百康被派往关塔纳摩基地为关押在那里的穆斯林提供宗教咨询后,厄运开始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

  一个家庭付出的幸福代价

  余百康的父亲告诉记者,在余百康被关押的一段时间内,只允许家庭成员每次给他打10分钟的电话。

  不经任何审讯,余百康被美国军方关押了76天。说起当时余百康在狱中的境况,余父宛如历历在目:在那段时间里,余百康的手脚都被锁住,单独关押在窄小的牢房内,完全与外部世界没有接触。然而比肉体上的折磨更痛苦的是军方的不实指控对他名誉上的损害。曾经身为军人的余父愤愤不平地说,他对于军方对整个事件的处理感到极度的愤慨和失望。

  他认为军方早就应该结束这场毫无意义的审判,却一拖再拖,他们根本拿不出什么证据去支持他们提出的罪名,却最终要找出些东西来,为他们挽回面子,而这一切是以损害儿子的名誉乃至一个家庭的幸福为代价的。

  老人告诉记者,在余家成员中,受到打击最大的是儿媳妇,她一个人带着年幼的女儿,承受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还要面对另一个女人提出的指控。

  另外一个让余父余母感到喘不上气的,是高昂的诉讼费。为了尽早将儿子营救出来,余家不遗余力地寻求法律帮助,目前需要支付的诉讼费已高达10多万美元,尽管一些民权组织和热心的个人努力筹款救助,但仍有很大的缺口。而后面老两口还要面对反诉美国军方的巨大压力。

   

  透过阴云的一丝曙光

  经历巨大家庭变故之后,现在让余家人感到尚感欣慰的,是同胞的鼎立支援。

  余父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华人站在余百康一边,但希望能有更多的华人站出来,以更强的声音说话。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本月24日纽约市唯一的华裔市议员刘醇逸将在市政厅门口举行记者会,提出支援余百康的决议案,希望藉此呼吁美国政府和各界,正视这种军方歧视华人和穆斯林的不公处理。

  “乌云已经过去,出现了一些阳光,但我们还没有见到全部阳光。”余家的本堂牧师雷姆·马德森的话也许是对余家现状的最恰当表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