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评论:沉默换不来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15:44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杨一帆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目前美国华裔总数有230万人,在人口达2.6亿的美国土地上,这些黄皮肤、黑眼睛的人在北美大陆经过辛勤耕耘,已经和正在创造着无穷的财富。然而在这些财富背后,危机却和200年前一样,从来没有离他们远去。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1996年的李文和案件,让北美大陆的华裔们真正感受到了,这里并不是自己想像中能够热爱的家园;以至于他们发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在150年后,华裔还是外国人?”

  而新近发生的余百康案件,给这个所谓的“家园”,重又带来了灰暗的影子。一位美国华裔民权运动人士指出,在美国,即使你已是土生第六代,但只要你的姓氏还是中国姓氏,美国主流仍然会以“外国人”看待你。

  今天,仍然有25%的美国人对美国华裔持“很负面的看法”;23%的美国人不情愿选亚裔当美国总统;24%的美国人不赞成与亚裔通婚;32%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华裔对中国比对美国更忠诚。美国仍然有许多白人不愿走进“唐人街”,他们认为那里充满了肮脏和犯罪;尽管他们可以甜言蜜语地与中国人交往,可是在工作权利的给予上,却常常忽视他们的利益。

  不过,最让人感到忧虑的,不是轻视和诬陷,而是被轻视者或被诬陷者的沉默。在波士顿那块古老的土地上,仍然有美国人告诉我:“中国人自己说的,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一群中国人是一条虫。”我不得不承认,作为一个或许曾经被证明过的民族的一份子,我只有先忍受这些异样的眼光。

  然而在经历了血和泪的挣扎之后,今天华裔同胞们终于明白,不论是李文和还是余百康,他们不会是最后一个受害人,华裔必须为自己,站起来争取公义,抗争与维权是通向光辉彼岸的唯一道路。美国著名的华裔维权活动家李玉清曾感言,入了籍、生活美国化,并不等于你已变成了美国人,而公义也不会从天掉下来,一切均要华裔自己去争取。她寄言华裔社区可以循着先人的民权运动足迹,为自己应享的权益争取到底。

  当然,今天的美国已经不会重演1848到1943这近一百年间,限制和排斥中国移民的悲情,但是一百年前冷冷的目光却依然有意无意地在各处闪现。于是,当抹黑成为宿命时,抗争则必然同样成为华裔的宿命。

  李文和和余百康都开始反诉,他们反诉的对象是那些曾经伤害过他们、但是却不能给予公正的机构。在他们的身后,有来自华阜的千千万万人。他们组成各种支持团体,为公理正义鼓与呼,为华裔作为一个普通公民的权利奔走。这其中,反映的是美国华裔维权意识的兴起。

  华裔在美国对自身权利的保护与抗争,并不始自李文和,却将在李文和之后成为必然。我们更加意识到,在法律的天平前,为自己辩护是一项神圣的权利。

  而且,我们不会像美国冷战时期的罗森堡夫妇那样,他们也曾经是美国种族歧视蹂躏的孤儿,然而他们对自身权利的抗争,却只成为绞刑架上一朵孤独盛开的霜花。当李文和们、余百康们不愿意再成为意识形态的牺牲品之时,整整230万华裔,正在成长为一个团结的集体。#(作者系美国波士顿大学东亚研究博士候选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