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11”惨案本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1:51 新闻晨报

  子夜(中国日报特稿)

  马德里“3·11”爆炸惨案发生已经半个多月了,西班牙政府也抓获了不少嫌疑犯,但无论如何那些无辜的受害者已经不可能死而复生。西班牙媒体日前披露了一条惊人的消息:恐怖袭击发生前,警方曾经拦截并盘查了恐怖分子乘坐的车辆,而车上装的正是后来制造了举世震惊的“3·11”惨案的爆炸物。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3月29日出版的《泰晤士报》引述西班牙最大的报纸《国家报》的消息称,今年2月的最后一个星期,3到4名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偷来的“大众”牌汽车从西班牙西北部的阿斯图里亚斯返回马德里,车上就装着他们准备用来袭击马德里火车站的110公斤炸药。而当时汽车的主人还没有向警方报失。

  这些工业用黄色炸药是他们刚在阿斯图里亚斯从一个名叫何塞·特拉索拉斯的人手中购买的。特拉索拉斯曾经当过矿工,他利用自己对环境的熟悉从一个煤矿中偷得了这些炸药,然后与恐怖分子交换金钱和毒品。

  这些恐怖分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们行驶到马德里以北的莱昂省贝纳文蒂附近时,隶属于西班牙准军事部队国民卫队的两名巡警驾车跟了上来,并命令他们靠边停下。不过他们很快就宽心了,因为巡警只是认为他们轻微地违反了交通规则。两名警察例行公事地检查了司机的驾驶执照,并通过无线电与总部核对了汽车号码。由于当时汽车的主人还没有向警方报失,他们也没认出这是一辆赃车。

  毫无警惕性的巡警甚至没有注意到司机并不是汽车登记的主人,也就更想不到要去检查一下这辆汽车了,他们只是将这些恐怖分子罚款了事,然后就让他们上路了。西班牙警方也因此失去了一个将恐怖袭击消灭在萌芽状态的绝好机会!

  侥幸逃过一劫的恐怖分子在马德里附近的一个农舍中将炸药和雷管等组装成了威力巨大的炸弹,并将它们分别装在4个运动袋里,放到了马德里的4辆旅客列车上,在3月11日的人流高峰时期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系列爆炸案,造成190人死亡,超过1500人受伤。

  事后警方根据线索追查到了已经被恐怖分子抛弃的“大众”牌汽车,这时他们才发现他们曾经有机会阻止悲剧的发生,不过后悔已经晚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