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发生自杀式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4:18 北京晨报

  造成至少2人死亡,约30人受伤政府称与马德里火车爆炸案有关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市中心29日发生一系列爆炸,造成至少2人死亡,约30人受伤。乌兹别克斯坦政府称,这些爆炸事件是一起“恐怖袭击”,而且和最近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火车爆炸案与阿富汗最近动荡的局势有关。

  女人弹市场引爆炸弹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安全局发言人阿里姆松·图尔达库洛夫说,当地时间29日上午9时左右,位于塔什干老城的“乔尔苏”大型综合市场突然发生爆炸。爆炸地点位于一家名为“儿童世界”的商店门口。

  亲眼目睹爆炸事件的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员说,爆炸是由一名女性自杀袭击者引起。她在剧烈的爆炸中被炸出几米远,当场身亡。国际文传电讯社的报道说,有3名警察在爆炸中丧生。而俄罗斯“回声”电台援引乌安全部门提供的消息说,爆炸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大批警察和情报人员立刻封锁了这个市场。在距离爆炸地点不远的地方发现了一具被认为是恐怖袭击者的女性尸体。

  一日发生多起袭击

  除了“乔尔苏”市场发生的爆炸案之外,当天在塔什干还发生了其他几起袭击事件。当时,警察拦住了一辆正离开城市的汽车,发现司机身上绑着装有炸药的自杀式腰带。双方随后发生了枪战,一名警察殉职。

  而在布哈拉,一座公寓楼也在29日发生爆炸。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官员称,目前他们还不知道这起爆炸案和发生在塔什干的袭击事件是否有关,也没有公布伤亡情况。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伊尔浩姆·扎基罗夫说,初步调查表明,“乔尔苏”市场当时发生了几次爆炸,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恐怖袭击”,而且和最近发生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火车爆炸案与阿富汗最近动荡的局势有关。

  扎基罗夫说,当局已经逮捕了一些嫌疑犯,调查正在进行之中。但是他拒绝透露有关这次爆炸的细节和伤亡情况。“我们清楚地知道,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而且有人藏在背后,”扎基罗夫说,“但是我们现在还不知道那些人是谁?”

  美又一反恐“盟友”遇袭

  乌兹别克斯坦是美国的反恐“盟友”。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这个中亚国家允许美国使用其空军基地向塔利班的目标发动攻击。正因为如此,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之一。

  1999年2月,一个名为“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的恐怖组织在塔什干的总统府附近制造了系列恐怖爆炸案,造成16人死亡。调查表明,该恐怖组织同“基地”之间关系密切,发动袭击的目的是刺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