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周刊》:亚辛,宗教领袖还是以色列的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09:38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我们选择了这条道路,要么殉道,要么胜利。”——艾哈迈德·亚辛(1936-2004),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创始人和精神领袖

  文/冯亦斐,王娜娜

紫光扫描仪服务创新高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3月22日,当亚辛静静地躺在盖着绿色哈马斯旗帜的棺材里,被悲痛的人群簇拥着在加沙街头行进时,几乎所有的收音机都同时传出同一个声音,那是他生前的声音:“我们选择了这条道路,要么殉道,要么胜利。”

  这位68岁的巴勒斯坦人,在轮椅上度过了56年,其间入狱10年,领导哈马斯17年。

  如何成为哈马斯领袖

  1938年亚辛出生在加沙地带南部的一个小村庄。1948年第一次阿以战争爆发后,亚辛和其他巴勒斯坦难民一样被赶出了以色列占据的领土。亚辛14岁时因在一次足球嬉戏中不小心受了伤,落下终生的四肢瘫痪。

  1958年,亚辛高中毕业后进入埃及的伊斯兰最高学府——艾资哈尔大学深造。在埃期间,他接受了伊斯兰教育,并亲眼目注了巴以冲突的血火场面。1965年他加入了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1966年曾被埃及政府逮捕入狱一个月。之后,亚辛返回加沙,一边教授阿拉伯语文和伊斯兰经文,一边以穆斯林兄弟会成员身份从事抗以斗争活动。

  1983年,亚辛因私藏武器被以色列判刑13年,1985年依据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战俘交换协议提前获释。出狱后继续从事抗以斗争,并于1987年在加沙成立了穆斯林兄弟会的巴勒斯坦分支,它就是哈马斯的前身。

  1988年,他因策划袭击活动而被以军方再次逮捕,以“创建哈马斯运动、煽动暴力、杀人”等10条罪名于第二年被以色列法院判处终身监禁。1997年10月1日,被关押了9年的亚辛被以色列当局释放出狱,用来交换两名被约旦政府抓获的以色列摩萨德特工人员。

  “我感觉像是一个婴儿回到了母亲的子宫。”被牢狱生活消损了视力的亚辛在重获自由之身后对记者说。

  2000年9月第二次巴勒斯坦起义爆发后,“哈马斯”在巴民众中赢得了广泛支持,亚辛的威望和影响也直线上升。2001年12月,阿拉法特迫于压力,宣布软禁亚辛。结果,引得数千名“哈马斯”支持者连夜聚集到亚辛在加沙的寓所外表示抗议,亚辛“哈马斯”领袖的声誉日益彰显。

  亚辛的核心

  在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中,与亚辛有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但是“没有一个人的声望和能量能和亚辛相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漫远对本刊记者说,亚辛之所以能成为哈马斯的精神领袖,是因为他有着非常扎实深厚的伊斯兰教功底。

  亚辛毕业于艾资哈尔大学,这是伊斯兰世界的最高学府,长期以来它也被以色列和其他西方国家视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策源地。阿拉伯人认为他是法学家,是可以解释伊斯兰法的人——伊斯兰法不是随便谁都可以解释的,因此,亚辛在伊斯兰世界被尊称为“谢赫”,是拥有可以解释伊斯兰法的至高无上的宗教领袖。

  亚辛创建了一套完整的伊斯兰圣战理论体系。他没有发表过大部头的书,主要是通过宗教的训令和指示来体现他的伊斯兰圣战思想。

  以阿拉法特为首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从政权的性质上讲是一个世俗政权,但亚辛的理想追求的是建立一个伊斯兰教高于一切的伊斯兰国家,即建立一个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式的国家。按其理论来讲,亚辛本人认为当今伊斯兰世界世风日下,异端邪说横行,在整个不同文明的交锋或者对抗中,伊斯兰世界落伍,这个落伍首先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西方的基督教文化对伊斯兰世界的渗透,以及对伊斯兰世界剥削压迫乃至对伊斯兰土地发动战争所造成的。亚辛界定,美国是伊斯兰世界最大的剥削者和压迫者,伊斯兰世界范围如果要振兴,就必须要打败这个剥削者。

  过去对美国和以色列关系的界定,阿拉伯世界中都是认为美国在支持以色列。但亚辛有新的看法,认为这个关系正好颠倒过来,认为美国是以色列的走狗,美国虽然有强大的实力,但一言一行都要听以色列的,即犹太势力可以左右美国政治的走向,犹太势力在美国要表示自己利益诉求的时候,美国政府都是乖乖地服从犹太势力的利益诉求。

  不过亚辛与其他圣战学说流派在界定伊斯兰的力量和伊斯兰敌人的力量上有所不同。按照传统的说法,一般伊斯兰圣战理论不承认伊斯兰的敌人强大,认为伊斯兰革命拥有强大的精神物质和人民的力量,能够征服伊斯兰世界的敌人。但亚辛能够比较冷静地观察伊斯兰世界。

  亚辛承认伊斯兰的敌人——美国、欧盟拥有比伊斯兰圣战者和伊斯兰世界更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军事实力、金融实力和科技实力。他承认敌人力量的强大,但同时强调伊斯兰革命者不能因为敌人的强大就放弃战斗。

  亚辛的核心主张是“精神震慑说”,他认为,伊斯兰圣战者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明知敌人强大,明知自己的反抗行为是以卵击石,也要义无反顾地为伊斯兰事业去战斗和牺牲,从而对敌形成精神震慑,让敌人在强大的伊斯兰精神力量面前首先造成精神的崩溃,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哈马斯有那么多的人体炸弹去前仆后继。

  半岛电视台驻加沙记者穆罕默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他不仅影响哈马斯,而且影响所有的巴勒斯坦人。”亚辛在2000年9月巴勒斯坦人开始发动暴乱前不久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说道:“我完全相信以色列会消失,我们巴勒斯坦人能够收复他们在1948年从我们这偷走的土地和家园。”

  以色列的拉登?

  亚辛基本上是一个人独居,每天祈祷5次,完成必备的功课。这位极少公开露面,头上总是覆盖着白色头巾,手和脚靠垫子支撑着的人,虽有保镖,有秘书,但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一位西方记者曾经写道,这位11个孩子的父亲,一直过着很简朴的生活。

  亚辛当初大学毕业返回巴勒斯坦以后作了很多善事,他呼吁穆斯林之间互相团结帮助,拯救弱势地位和遇到苦难的人,而他们正是哈马斯的主要支持者。

  被尊称为“谢赫”的亚辛,还为他们计划的下一步巴勒斯坦境内的伊斯兰圣战培养了一支队伍,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队伍。现在哈马斯许多高级领导人都是在亚辛教导下成长起来的。

  1997年,亚辛从以色列监狱出来以后,完成了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势力反以势力的大联合。2001年亚辛同黎巴嫩真主党达成了里应外合的协议,双方有人员培训的交流,资金的分享,经验的互相切磋,配合很默契,往往巴勒斯坦内地爆发了这样那样的事件时,真主党就在黎以边境以喀秋莎火箭向以色列境内的居民或军队发起袭击,形成呼应和配合的策应态势。

  在暗杀亚辛后,以色列国防部长将亚辛比喻为“以色列的拉登”,董漫远则认为,这两个人不能完全类比。从都是为了建立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政权来讲,亚辛与拉登目标是一致的,但他们针对的对象和所采取的手法是不同的。拉登策动了9·11,1998年爆炸了美国驻肯尼亚使馆,这些都被国际社会界定为恐怖主义行为。不光是美国的界定,不同类型的国家或者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已经认同这个事件是恐怖主义事件,但对亚辛的作为却存在分歧,特别是阿拉伯伊斯兰国家,他们不会接受把哈马斯伊斯兰圣战行为界定为恐怖主义,尽管美国和欧盟都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而亚辛本人是恐怖教父。

  无论如何,亚辛之死将非常直接地作用在巴以冲突轨道上,并对下一步巴勒斯坦国的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位34岁的技工,巴勒斯坦人阿里·塔哈在人潮汹涌的加沙街头,对一位西方记者说,“我们的悼念将永不停息,除非沙龙丧命。我们都是亚辛。我们都志愿成为烈士!”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总第173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